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宝鸡将与西安咸阳等地重污染天同步限行机动车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超 2017-10-24 07:18:03
[摘要]按照关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要求,今年宝鸡市要与西安、咸阳等市,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同步实施机动车限行政策。

  >>积极推广

  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改变习俗

  不烧土炕 不生火炉 不放花炮

  10月20日上午,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攻坚动员大会召开。中共宝鸡市委、宝鸡市人民政府发出《环保过冬“三告别”倡议书》,倡议从今年冬季开始,积极推广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改变传统习俗,不烧土炕、不生火炉,不放花炮,净化生活环境,呵护共同家园。

  努力实现年度优良天数252天

  今年以来,宝鸡不断深化细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扎实推进铁腕治霾“1+18”行动方案,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1-9月份,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86天,位居关中第一。农村“五改”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农村清洁能源推广使用探索出了经验。

  今年冬天,宝鸡市将进一步以颗粒物整治为重点,以压煤减排、提标改造、错峰生产等为主要手段,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集中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散煤、“散乱污”企业)、重点时段(采暖期)、重点行业(火电、供热、建材、煤化工、炼焦、有色、陶瓷等)和重点工作(削减燃煤、系统控车、全面抑尘),努力完成年度优良天数252天的省考任务,力争实现全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达到9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大幅下降,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污染峰值明显减少。

  为此,中共宝鸡市委、宝鸡市人民政府发出《环保过冬“三告别”倡议书》,倡议从今年冬季开始,积极推广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改变传统习俗,为全市治理雾霾贡献一份力量。

  4个月时间

  市区建筑工地禁止土石方作业

  副市长武军对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宝鸡从今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除市政抢修和抢险工程外,市区建筑工地禁止土石方作业,严禁以各种借口将“禁土令”降低标准、减少时限、缩小范围。他要求,宝鸡严防建设工地扬尘、严控道路扬尘、严格渣土车管理、严管裸露地表扬尘、严查堆场扬尘。

  按照关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要求,今年宝鸡市要与西安、咸阳等市,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同步实施机动车限行政策。武军要求,市公安、环保等部门要提前制定方案,积极做好宣传公告、规范引导等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市交警支队要加大对市区禁限行路段的巡查管控,在重污染天气下,要果断启动机动车限行措施。市交通局要科学调度,增加公交、出租等运力,保障市民绿色出行。市公安局要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全面禁止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车辆进入市区主城区。

  市公安、环保、规划、住建等部门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抽检,深入机动车停放地、维修地、施工现场,开展车辆尾气抽测,对监测不合格车辆,坚决禁止上路行驶、违规作业。市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以城市主要出入口、农贸批发市场、餐饮集中路段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设立联合检查点,持续开展综合执法检查,严查货运车辆、低速及载货柴油车进入城市建成区。

  加快农村“五改”

  让群众温暖过冬 环保过冬

  中共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指出,冬季是宝鸡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是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期,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优化宝鸡招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和当前环保工作的头等大事,进一步夯实责任,坚定信心,坚决打赢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惠进才强调,抓重点,下决心打赢减煤攻坚战;补短板,提高扬尘治理精细化水平;提亮点,全面加快“五改”进度。他要求,各级要制定铁的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各县区要进一步抓住机遇,全面加快农村“五改”,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和燃气管网建设,落实奖补资金和峰谷电价,严格执行燃气城乡同价政策,降低农村用电、用气费用,让广大群众温暖过冬、环保过冬。同时要严格督查追责问效,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不断以铁的纪律保证各项冬防举措落实到位。 华商报记者 张超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重污染 限行 机动车尾气

上一篇:男子辞掉"铁饭碗"刻葫芦 靠手艺吃饭月入过万 下一篇:暖心!男子深夜醉酒迷路 的哥免费送其安全回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