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航空工业一飞院:强国强军 不忘初心 在新时代展现“技术立院、创新前行”新作为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7-10-24 14:07:07
[摘要]近日,航空工业一飞院徐舜寿创新中心组建完成。此举旨在践行该院“技术立院、创新前行”发展理念,加强预研研究的战略策划和顶层牵引,提升技术创新核心能力。

  近日,航空工业一飞院徐舜寿创新中心组建完成。此举旨在践行该院“技术立院、创新前行”发展理念,加强预研研究的战略策划和顶层牵引,提升技术创新核心能力。

  以航空界一代宗师徐舜寿命名的“创新中心”是一飞院科研技术战略创新、平台创新、技术创新的研究实体,将以研究院主业为引领,牢牢把握未来大中型飞机平台发展的方向,承担起一飞院技术发展的战略支撑、前沿探索、技术创新等工作。

  过去五年,身处高科技战略产业平台的一飞院,牢记“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光荣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对国家安全需求的新变化,我们既要敢于亮剑,也要重视铸剑”“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等重要论断,按照“技术立院、创新前行”的发展理念,始终把航空装备建设发展放在首位,积极构建全局式、体系化的航空装备谱系发展格局,着力实现技术能力、技术基础和技术手段的同步提升。

  在国家重点型号研制攻坚中积聚关键的技术能力

  贯彻落实强军目标,打造了较强的型号研制能力。经过“飞豹”系列飞机、大型运输机运20、新舟700等重点型号研制的锤炼,一飞院作战飞机、大型运输类飞机总体设计、试验验证能力实现显著跃升,设计、试验及专业技术发展支撑体系日趋成熟。建成了业内领先的以异地协同研制、多专业关联设计为代表的飞机研制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建成了一批支持专业内流程化设计分析的专业设计仿真平台和分析软件工具,建成了一批大型飞机综合设计和试验验证条件,实现了数字化并行设计、协同研制以及相关的标准规范。

  积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奠定了较为扎实的航空科技创新基础。如果说型号任务是一飞院发展的牵引器,那么科技创新则是一飞院未来发展的驱动机。近年来,一飞院以科研为中心,形成了以预先研究为牵引,以专业建设为支撑,以型号研制为核心、以产品服务为产业链延伸的研发格局,形成了“四个一代”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先进设计方法实践,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成功构建横向覆盖多系统多专业,纵向从用户需求延伸至配套成品单位的应用框架,在需求分析、功能与架构设计、多领域建模与联合仿真等领域试点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数百余项专业建设课题项目沉淀出一系列设计、手段,为航空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航空科研积累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深厚的航空科研积累,良好的科研基础条件和科研氛围,较为完备的预先研究、科技创新技术管理体系,让一飞院“技术立院、创新前行”充满生命力。

  在第23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中,一飞院“大型运输机全三维数字化网络协同研发管理”项目在全国各行各业申报的数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且在评出的30个一等奖项目中排名第一,标志着一飞院“两化融合”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基于前期信息化建设的深厚积累,一飞院逐步加大信息化与工程研制、管理的深度融合,从构建体系入手,逐步迈向“综合管理信息化、研制流程规范化、创新设计知识化、型号研制数字化、研制体系标准化、研制能力国际化”的应用目标,建立基于模型的集成研发体系和智慧管理体系。

  在国家工信部2015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获颁国家资格认证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被评为全国“两化融合十佳创新实践单位”,荣誉之后是一飞院永不停步的探索——打造“基于模型的大中型军民用飞机集成研发能力”“协同高效的复杂多项目管控能力”等多种新能力,努力形成全方位的、覆盖全局的大型复杂工程研发管理体系。

  在重大又丰富的成绩中打造忠诚于党的高技术人才队伍

  “航空劲旅,功在国家,威于碧空”。多年的发展实践有力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忘初心跟党走,是一飞院发展的“根”与“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飞院打造了一支对党忠诚、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技术管理人才队伍,这支“铁军”,在党的领导下、在国之重托的号召下,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打赢了一场场捍卫祖国航空事业的荣誉之战、尊严之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五年来,一飞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不断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建设,力争“高标准、严要求、重实绩、求实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在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文化建党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取得了扎实的进展和成绩。积极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实施多项干部和人才建设工程,为助推研究院战略转型、型号研制、专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纪律保障、人才保证与智力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飞院党委书记王剑对此表示,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始终把政治原则放在首位,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党对人才队伍的领导,坚持讲政治为首要担当,尤其在型号攻坚关键期,更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深刻理解和践行用党建思政文化工作助推型号研制发展的理念,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镌刻到祖国的蓝天之上。

  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一飞院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推进落实“1122”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抓好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党建工作的管控能力,让党建工作成为助推型号研制与改革发展的稳定剂、催化剂、加速器。

  在强国强军新时代要求下迸发航空工业磅礴力量

  伴随着国家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发展,在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下,一飞院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当前,一飞院正按照“技术立院,创新前行”的发展理念扎实努力,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大力构建敢于探索、敢于求真的“科学家精神”,严谨细致、追求卓越、成就客户的“工程师文化”,在全院营造“崇尚创新、精益求精”的文化氛围,丰富“技术立院”的文化支撑;顺应现代飞机设计的主要发展方向,聚合相关系统专业,以适应技术发展的需要,提升专业发展。同时,设立“首席科学家”、徐舜寿创新中心及创新基金,不断做实科技委,完善“技术立院”的组织支撑……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使命就是压力,作为成功自主研制出运20大型运输机及飞豹系列飞机等重点型号的大中型军民用飞机设计研究院,我们定将坚持‘航空报国’初心不动摇”,一飞院院长刘小锋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了动员令,“在按期完成国家赋予的重点型号研制任务的同时,通过自主创新,努力完成国家亟需战略核心平台的构建,在推动国家产业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一飞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焦主业”,发展主业,紧紧围绕强国强军战略目标,把夯实技术基础、推进型号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和加快产业提质等作为主要任务,精准发力;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使命担当、提升精品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能力做强”“型号做优”巩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龚静)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航空工业一飞院

上一篇:京东高端定制化配送服务“京尊达”来西安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