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20年累计向西安供气229.2亿方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10-25 13:34:02
[摘要]截至今年10月24日,负责靖边气田开发的长庆油田采气一厂20年累计向西安供气229.2亿立方米。按照同等燃烧值热量的燃煤计算,相当于减少137.51万吨有害悬浮颗粒及0.98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7k3722ka.jpg

  20年前的6月29日,长庆靖边气田生产的天然气沿着450公里的靖西输气管道向古城西安成功供气。截至今年10月24日,负责靖边气田开发的长庆油田采气一厂20年累计向西安供气229.2亿立方米。按照同等燃烧值热量的燃煤计算,相当于减少137.51万吨有害悬浮颗粒及0.98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按每棵树每年吸收100千克二氧化碳计算,相当于9.8亿棵树的减排量。

  靖边气田是长庆油田天然气开发的发祥地,也是长庆油田向北京、西安、呼和浩特等大中城市供气的主力及西气东输的“先锋气”源头。从1989年陕参1井发现,到1997年投产开发,作为长庆油田“油气并举、协调发展”的起点,承担靖边气田开发任务的采气一厂由最初不到40人的综合采气队,发展到现在拥有员工2000多人,成为长庆天然气生产规模最大、具备较高管理水平和技术人才优势的采气大厂。20多年来,这个厂始终把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面对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气田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在气田开采技术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坚持自主创新及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不仅解决了“三低”气田开发中上产稳产的技术难题,创建了以共性问题专题化、区块分析差异化、气井管理分类化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精细管理模式,而且使低渗透气井产能评价技术、储层数值模拟技术等日趋成熟,形成了国内独具特色的低渗气田开发模式——靖边模式,其多项成熟技术为后来榆林、苏里格、米脂、神木等气田的成功开发,起到启发和导向作用。

  在保证对外足量供气的同时,长庆油田采气一厂注重气田生产环境保护,一方面对气田的采出废水全部处理后循环利用,对天然气脱出来的硫化氢全部回收;另一方面,通过丛式布井、工厂化作业、集合建站及系统共用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土地的利用。建厂以来累计节约土地2300余亩。2015年,长庆最大的混合型丛式井组,一个井场同时容纳14个“姊妹井组”, 一次性节约井场、道路、管线建设用地245.4亩,缩短井场施工周期68天,平均单井建井周期缩短10天,采气管理和操作员工的工作效率与传统的运行方式相比,提高了3倍以上。

  经过近20年的绿化建设,采气一厂庭院总面积1362.5亩的采气区域,已绿化面积499.79亩,绿化覆盖率为36.68%,人均绿化面积159.7平方米。共种植各种树木84.35万株,种植绿篱1.11万米,种植草坪31.14万平方米。先后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绿化先进单位”和国家水利部授予的“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xp5dkzfe.jpg

643x537a.jpg

dez3z2dc.jpg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

上一篇:千名小记者携手文体功能区感受“魅力新咸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