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一小区自治8年存百万积蓄 物业费5毛一平

社会新闻 钱江晚报 2017-10-26 09:15:33
[摘要]业主“罢黜”物业公司,自行管理小区,也有成功的案例,如城西的恩济花苑,业主自行管理8年,获得一片掌声。

钱报君此前曾报道过:杭城高档小区(景城花园)的业主轰走物业搞“自治”,6年后终因管理不善难以为继,如今的房价大跌眼镜。忍无可忍的业主,只得重新聘请物业公司。

报道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很多读者在后台留言表示:管理小区,就应该让专业的人(物业)干专业的事。

杭州一小区自治8年存百万积蓄 物业费只要5毛一平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不过,也有读者反映,业主“罢黜”物业公司,自行管理小区,也有成功的案例,如城西的恩济花苑,业主自行管理8年,获得一片掌声。

于是,钱江晚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恩济花苑一探究竟。

8年前“罢黜”物业

自建社区服务小组

刚走到恩济花苑门口,保安就将记者拦住,要求出示身份证,并由他负责登记。

杭州一小区自治8年存百万积蓄 物业费只要5毛一平

恩济花苑

在小区内,记者看到车辆停放整齐,路面干净整洁。

作为2002年左右竣工的小区,恩济花苑也算是15年的老小区了,但从小区整体面貌来看,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已经8年没有专业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

杭州一小区自治8年存百万积蓄 物业费只要5毛一平

△恩济花苑内车辆停放整齐

恩济花苑的自管,导火索是一次没有预兆的物业费涨价。

老业主回忆,2009年下半年,当时的物业公司在没有和大多数业主商量的情况下,突然公布“物业费从0.6元/㎡/月涨到1元/㎡/月”,而该物业公司的服务不尽如人意,维修迟缓、楼道脏乱状况时有发生。

本身就对物业服务颇有微词的业主们看到物业费突然大幅上涨,激发了不满情绪,于是“罢黜”了物业。不少业主提议,干脆由业主自己来管理小区。

于是,业委会牵头重新在外面雇了主管、文员、出纳、水电工、保安和保洁等,不少业主习惯性地称之为“恩济物业”,其实就是一个专属社区服务小组。

当时,业委会还特意调整了物业价格,把原来0.6元的物业费降到了0.5元。

物业费不升反降,业主们自然很开心,但当时也有业主心存疑虑:毕竟不是专业的物业公司,这么低的物业费,小区的管理和服务会不会更差?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杭州 小区 自治

上一篇:女白领自嘲天天想辞职在家睡觉 医生:是病得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