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若遭遇连续极端低温 今年将实施提前供暖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康菲 2017-10-27 08:12:28
[摘要]注水后,供暖系统内的压力逐渐上升,这时,用户应当把每组暖气上面的手动放气阀拧开,使空气排出。放气阀一般在暖气片的顶端或者侧面,在供热前用户要及时排放管道积气,以免影响采暖效果。

  ■今冬供暖期截至明年3月15日结束

  ■集中供热用户室内温度不低于16℃

  华商报讯(记者 康菲)随着前段时间渭南气温下降,不少市民开始期待暖气到来。渭南市热力总公司表示,今冬供暖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如果遇连续低温可提前供暖。

  渭南市热力总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斌川介绍,该公司负责今年主城区的供热,共建电厂厂区、热电厂小区、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政府小区、发改委小区、豪润御城、豪润公园天下、师院东路、财局社区、住建局、朝阳一号12个热力站。供热能力200多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160余万平方米,惠及70多个单位小区和3万余人。供热范围东到金水路,西到渭清路,南到华山大街,北到胜利大街。

  上一个供暖季结束后,从4月份开始,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进行春季大检修,消除设备在运行工作中存在的缺陷,一直检修到6月底结束;9月份开展秋冬季大检修,对锅炉、官网进行保养,10月20日基本全面结束;10月的14日、15日陆续对公司直管小区试水试压,对12个热力站的一次管网试水试压,截至10月20日,一次管网和直管小区的二次管网设备完好;从目前冷水试压的准备工作看,一切完好。

  “能否提前供暖,将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启动点炉供暖,”张斌川说,如果11月15日供暖前,渭南连续出现低温极端天气情况,可能就会启动点炉,提前供暖。采暖期内集中供热用户室内温度须保持在18℃±2℃,不得低于16℃。

  关于供暖 这些问题要注意

  10月25日,华商报记者整理了上一个供暖季渭南市民家里出现的一些供暖问题,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渭南市热力总公司。渭南市热力总公司对市民所遇到的这些供暖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及时排气供热效果好

  供暖前,物业要进行供热管道注水作业。用户应当检查阀门是否打开,检查室内供热系统是否有出口未封堵好,手动放气阀是否松动,因为这些地方最容易发生漏水,一旦疏忽将给用户带来损失。

  注水后,供暖系统内的压力逐渐上升,这时,用户应当把每组暖气上面的手动放气阀拧开,使空气排出。及时排气是因为供热管网内的气体容易堵塞设备的顶端、底端、两侧及管道高点,致使供热循环不畅,导致用户散热器不热或散热效果不佳。

  排气时要一组一组地排,以免同时排气措手不及。当有水排出时,关闭手动放气阀。过一段时间,再放气,重复两三次即可。放气阀一般在暖气片的顶端或者侧面,在供热前用户要及时排放管道积气,以免影响采暖效果。

  暖气漏水需及时报修

  管网、进户管道、暖气片的跑冒滴漏现象,无论大小均不可自行解决。如果市民发现这些问题,可采取以下应急措施:关闭暖气片上的供、回水阀门。立即通知供热单位或维修人员,关闭故障管段的控制阀门。需要更新管的及时更换,需要维修的及时维修。另外,需对漏点进行减压后再维修,绝对不能带压维修,否则会使漏点扩大,管件损坏。

  管道内的水勿洗澡洗衣

  集中供热管道、散热器内的热水是经过化学处理的软化水,单价成本较高,内含酸、碱等腐蚀物,不能作为生产用水。若用此水洗澡、洗衣,会对人体和织物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另外,私自放水对供热管道的安全运行也危害极大,且直接影响用户的供热效果。私自放水会破坏稳定的水力工况,系统产生倒空现象,使空气进入系统形成气阻,导致局部甚至大部分居民散热器不热;私自放水也会导致热力站补过多的冷水,影响供热温度。

  私改多加散热器要不得

  集中供热是一项系统工程,若随意改动,会使采暖系统设计参数改变,造成暖气散热不均,影响采暖效果。不少装修人员不具备暖气专业知识,供热设施改动后,容易出现接口不严、管道坡向错误等问题,不仅影响市民采暖效果,甚至会影响整个单元采暖系统的循环。

  还有一些暖气不热的原因是用户人为造成的,比如超负荷多加散热器、私自安装放水阀、加装上水循环泵等等,私自加泵这种行为要坚决杜绝。

  维护不力暖气片温度不匀

  供暖后发现暖气片不热,首先确定自己家的暖气阀门是否已开启,再去楼上楼下的邻居家询问一下,确定后可开启暖气片的放气阀,慢慢将积气排尽,直至放出热水。还有一种情况是暖气片本身材质导致的,可更换新的内腔无砂铸铁暖气片或钢制椭柱暖气片等新产品。

  出现暖气片上热下凉的情况有可能是前期安装不到位,也有可能是后期使用不当或维护不力。如果安装出了问题,应该找暖气片安装公司进行后期服务,如果是使用不当或维护不力,可以自己根据暖气片相关说明进行解决,或寻找专业的暖通公司进行服务。

  老楼房易出现各家温差大

  同一栋楼内,一部分房间热,一部分房间不热,或者楼上热楼下不热,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建设时间比较长的老旧楼房。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几种:一是由于当初设计或施工的原因造成了系统垂直失调,二是室内热力管道内有积气、杂物阻塞等;三是用热户周围有不用热的;四是有些用户只顾个人利益,私自改造、加装散热器、加装水循环泵、私放管线中的热水,影响供热系统的平衡,造成冷热不均。

  10年为暖气片使用上限

  还有一种暖气片不热的情况可能是长时间不清洗暖气片造成的,这不仅会影响取暖效果,而且会降低取暖设备的使用寿命。居民家中的暖气长期使用后,内部会积累形成铁锈、水垢、油污等杂质污垢,沉淀附着在暖气片内壁,阻碍暖气片正常散热。

  暖气片也有寿命,使用年限超过寿命,暖气片内壁结垢,热阻增加,导致水流不畅,温度就自然上不去。老式的暖气片使用寿命20年左右,现在的新式暖气片使用寿命大概是七八年,10年基本已经达到极限。住户应该根据自家实际情况,在使用年限达到上限之前更换新的暖气片。 华商报记者 康菲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放气阀 水力工况 供暖期

上一篇:距春节还有3个多月 渭南一村民们自导自演春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