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阳节关注:社区养老与养老院相结合是趋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0-28 06:32:25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社区养老与养老院相结合是趋势

  目前来看,社区居家养老占据着养老方式的主流。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院长卢山冰教授认为,社区养老应该包括两种类型,一是社区中家庭养老,二是在有条件的社区老年人集中生活在一起,包括居住、用餐、交流等养老方式。社区养老有三大利处,一是老人在社区生活时间较长,已经对所在社区形成了心理依赖。二是在社区彼此熟悉有助于消除孤独、恐惧感。三是邻里互相关心照顾有利于身心健康。

  “市场不缺养老院,缺少真正能让老人过的好、质优价廉的高性价比养老院。”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才是稀缺资源,但因为场地、人工、投资建设成本等因素,二者兼顾并不容易。目前一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发展较快,也符合养老需求。未来,社区居家养老与中高端养老院相结合,互为补充是发展趋势。

  西安丰泽园老年公寓院长徐文清认为,开办养老院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付出,更需要持之以恒的信念坚持。就民办养老院来说,还需靠优质服务来吸引市民。老人平安、家属满意,就是最大的动力。

  >>>资本追逐五万亿养老产业大蛋糕

  随着养老需求增加,也吸引了资本的频频进入。

  近日上市公司金陵药业公告称,公司拟不超2.2亿元收购湖州福利发展67%的股权,该公司拥有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和湖州康复医院100%的权益,前者为湖州市唯一一家四星级养老院。

  养老产业还吸引了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商,“养老地产”成为房产开发商谋求转型的下一站。在港股上市的养老第一股松龄护老集团上市以后多次大涨。

  “目前,社会机构远不能满足养老需求,市场机会广阔。”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分析,养老产业发展潜力较大,资本相对看好,市场仍是蓝海。老年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等未来发展前景大。

  一份《中国养老产业规划》日前提出,到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总产值要突破10万亿,目前养老产业预估大概在五万多亿。

  >>>资本进入养老产业 需“擦亮眼睛”量力而行

  虽然前景广阔,但是数据显示也有不少养老机构亏损。

  严跃进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养老产业发展有一定特殊性,进入门槛较高,许多资金望而却步,限制了优质养老项目的发展。

  严跃进分析,特殊性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土地、建设、配套设施和人员、运转成本较高,有数据显示居住类物业的租金回报率不足2%,总运营回报率平均约3%-4%,对投资资金吸引力有限;二是投资回报时间长,部分机构短期难以提高薪酬待遇,难以招聘到较好的老年医护人员;三是传统心理和习惯,很多人不愿到养老院。

  一份养老数据也印证着这个观点,从全国看,目前各类养老机构达4万多家,但真正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只有约20%。因场地、资金等限制,一些中小型民办养老院缺乏医院等配套,服务离预期有差距,吸引力不强、入住率不理想。养老产业还需市场需求与创新供给深度融合,提高质量,细分市场。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摄影 张欣




相关热词搜索: 高性价比 养老院 市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