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榜样人物|这样的老师,了不起!

高新区 华商网 2017-11-01 11:20:10
[摘要]田建军,是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教师,是一个对教育、对学生、对同事、对科研、对生活都充满了“爱”的人

  教师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

  是以不变应万变,却又一直在变的职业,

  课本一直是那个课本,

  讲桌下却永远是新鲜的脸孔,

  于是,日复一日重复讲述自己烂熟于心的知识。

  是把自己的爱在关键时隐藏,

  时而严厉时而温柔,

  却总是希望孩子们能再好一点,更好一点,

  自己只做远远看护的月光。

  是每到毕业季收起长长的不舍,

  绝口不提自己的辛劳,

  挥挥手目送毕业生们起航,

  希望孩子们能到达自己想要的天堂。

  三尺讲台,

  举起的是别人,

  奉献的是自己,

  爱,就一个字,

  他从没说,但一直在做。

640.webp (5).jpg

  田建军,是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教师,是一个对教育、对学生、对同事、对科研、对生活都充满了“爱”的人,他是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陕西省首批高中政治学科带头人,是陕西省新课程高考研究与资源开发专家组专家。

  爱,使他对教育矢志不移

  从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宝鸡县虢镇中学、宝鸡市长岭中学和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等学校任教,担任了十九届高三毕业班教学,所教学生张璐、王一卜、高羽洋先后获得2007年、2010年和2013年的陕西省高考文科状元,被学生及学生家长誉为“状元老师”。

  他热爱教育事业,矢志不移,不为名利所动,甘愿做一名普通教师。

  他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他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使学生具有大爱精神、全球视野,不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640.webp (6).jpg

  他教育学生树立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利用“微笑曲线”教育学生树立创新意识,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正由于他对教育的爱,不断钻研教育理论,提高教学水平,学生普遍反映听他的课有意思、有收获。

  正由于他对教育事业的爱,总是着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思维水平,先后被评为宝鸡市教学能手、西安市学科带头人和陕西省教学能手。

  正由于对教育的爱,带领学生参观省历史博物馆,让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他组织学生去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刑事审判,让学生知道我国公检法之间的关系。

  他把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请进课堂,给学生拓展知识视野。

  他让学生采访自己的父母,知道劳动的意义,密切与父母之间的感情。

  爱,使他责任心更强

  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

  2013年3月20日早晨,他不慎在楼梯上摔倒,右侧身体被楼梯连续磕碰,造成四根肋骨骨折,两根严重错位,他选择了绷带固定,但是却放弃休养。

  他坚持上午在医院输液消炎,下午来学校上课答疑。右侧肋骨骨折,使他不能板书,他就制作多媒体课件;肺部受到感染,不能大声说话,他就带着话筒。用行动教育学生什么是教师的责任,什么是教师的职业道德。

  在家休养时,他身体躺在床上,头脑仍然在课堂里,书写后期教案和学生学案。

  他的精神深深感动学生及家长,学生打电话发短信问候,家长纷纷向学校询问他的病情。特别是在学校举行的成人仪式上,政教处播放他受伤后的上课录像短片,无数学生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后来,部分学生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恰遇面试试题是说一个你身边感动中国的人物,多名学生都写的是他。他的故事感动着学生,感动着高三年级的全体师生,更感动着清华大学的面试老师。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教师的职业道德,成为学生品德教育的活教材。

  爱,使他的学生品行更好

  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颗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令一个灵魂”。

  他深知教师的言行在学生一生之中的作用,他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学生也深深地爱着他。在校园内传颂着文科班学生集体给他过生日的佳话,这是对学生的爱结出的丰硕果实。

  爱是能够传递的,这种爱被传递到社会生活中。在他的教育下,学生马欣欣组织同学利用休息时间去西安市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为那里的人们送去爱心。

  他指导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活动,深入生活深入社会,锻炼研究能力,培养研究兴趣。

  他组织课堂演讲活动,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按照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动员学生自主建构知识体系;按照“最近发展区”理论确定恰当地教学目标,促使每个学生充分发展;遵循边际效率递减规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一次能够讲清楚的绝对不用第二次。

  爱,使他关注教育公平

  真正的教育是促进学生健康生活,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评价别人、正确走进社会。

  教育的第一要务,都在于树德立人。他认为,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遇到学习成绩出现波动的学生,他总是耐心的谈话,寻找学习方法上的欠缺。课堂上总是让学生成为主角,鼓励学生之间讨论探究,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力。

  他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曾担任雁塔区15名青年教师的师傅,经常开展师徒研讨。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和“陕西省高中政治学科带头人”后,先后建立教学能手工作站和学科带头人工作坊,带领工作站和工作坊内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归纳总结形成《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后设计集》,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成为教师撰写教学设计的重要参考。

  他被华商网站邀请与高考考生在线交流,被陕西省教育厅抽调参加“名师大篷车”活动,给安康、渭南、商洛等贫困校送教。

  多年来,作为西安市高中政治课学科中心组成员参与培训高中政治课教师,连续为陕西省教科所和西安市教科所命制高考模拟试题,去延安市、汉中市、铜川市、商洛地区和安康地区进行考前辅导。特别是主编《陕西精神高中读本》,成为《陕西精神》进课堂的通俗教材,对于弘扬陕西精神、培育文明风尚发挥着积极作用。他指导的青年教师,不断成长,有些已经成为省级教学能手和西安市学科带头人。

640.webp (7).jpg

  他30年如一日,带了十九届高三毕业班,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毕业生。举起的是学生,留下的是自己,无怨无悔。

  不慎四根肋骨摔断,仍然坚守讲台,与学生共度高考,敬业精神可佳,职业道德可赞。

  追求完美的教学艺术,教学质量高,被学生称为“状元老师”。

  毫不保留地传授教学经验,足迹遍布三秦大地,为教育公平贡献着力量。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榜样人物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

上一篇:杨仁华:先行先试 走在硬科技产业发展的前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