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口袋公园”诉说百年西单往事 引来游客驻足

社会新闻 北京日报 作者:王海燕 2017-11-02 10:05:05
[摘要]有一阵子没逛西单的市民,在路过汉光百货以东的横二条胡同时,会有个“大发现”:曾经红火的小吃一条街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朴素简约又透着文化味儿的小公园——西单口袋公园。

  有一阵子没逛西单的市民,在路过汉光百货以东的横二条胡同时,会有个“大发现”:曾经红火的小吃一条街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朴素简约又透着文化味儿的小公园——西单口袋公园。

  在西单商圈,500米长的横二条胡同曾经是最火的小吃一条街,大大小小的小吃店有近40家。即便是淡季,这条小吃街的日均客流量也在10万人次以上。不过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环境脏乱、商户违规经营、噪音扰民等诸多问题也纷至沓来。

\

  临街店铺拆除后,建成了西单口袋公园。本报记者 王海燕摄

  今年4月,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对横二条胡同历史上形成的沿街临建进行拆除,40多家商户有序退出。临建拆除腾出的空地,办事处请来专业人士规划设计,建成现在的西单口袋公园。

  名为“口袋公园”,是因为面积着实不大,总共不到600平方米,位于横二条胡同的东侧。公园在设计上兼具绿化、休闲、共享单车停放等多个功能,折板形的文化墙是朴素的黑灰色,冬青组成的绿篱一道道蜿蜒其中,和文化墙一起分隔出不同的功能空间。一组组木质座椅,散落在公园里,供游人休憩。

  虽然没有绚烂的花草点缀,这处“口袋公园”却时时引来游客驻足。很多时候,吸引游客的是文化墙上的黑白老照片,和一段段透着历史沧桑的文字。

  昨天中午,一名路过的年轻女子就被墙上一张西单商场的老照片吸引住了,再看下面的说明文字:“西单商场。1930年厚德商场开业,到后来陆续建起福德、益德、惠德、福寿和临时商场,统称西单商场。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1972年西单商场职工自行建造西单商场大楼。1978年竣工营业。誉为‘争气楼’”。“争气楼?”最后三个字被她笑着读出声来,仔细端详一番后,她还用手机把这段图说照了下来。

  像这样关于西单商业区的老照片及历史典故,公园的文化墙上有七八处:西单北大街亨得利表行,建于上世纪30年代,听起来是洋名儿,其实是地道的中国老字号;1919年建成开业的西单菜市场,曾是北京“四大菜市场”之首,1997年拆迁后,旧址上建起了现在的西单君太百货;西单路口过去有一座名为“瞻云”的牌楼,老北京俗称“西单牌楼”;西单劝业场曾经引领了北京的时尚潮流……

  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西单过去近百年的往事。而这座口袋公园本身,也是时代变化的见证者。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今年以来,北京核心城区像这样的小微公园、小微绿地增加了大约90处。不管是体现商业区变迁历史的西单口袋公园,还是以梨园文化为特色的东椿树公园、京韵园,新建公园绿地在设计上都或多或少体现了街区的历史文化元素,历史文脉在点滴中传承延续。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公园绿地 往事 功能空间

上一篇:南京尝试“摩天轮”车库缓解停车难 高达20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