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方是否会派官员赴朝介绍十九大情况?外交部回应

关注 外交部网站 2017-11-03 09:20:54
[摘要]中韩双方在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以及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方面拥有重要共识和共同利益。

问:有报道说,GPS追踪定位显示,一艘朝鲜货轮进入山东的潍坊港,这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方能否确认?如果属实,中国政府将如何处理?

答:我不知道你说的消息来源是什么。如何从一个所谓GPS定位就得出中国在执行安理会决议方面可能存在问题的结论?我可以再强调一遍,中方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忠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

追问:这个报道是根据一家专门做全球卫星定位技术的公司的追踪记录来的。这艘货轮不仅进入了山东的潍坊港,而且还进入了辽宁和烟台的附近海域。

答:你说的具体情况我不掌握。如果属实,相信中方有关部门会认真对待。但我可以再次强调,中方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对于安理会决议明确规定禁止的事项,我们都会严格执行。对于不属于安理会制裁之列的活动,相信各国都有权开展正常交往。我想请你把视野放得更宽一些,看看中方为推动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所做的巨大努力。

问:目前中菲关系迅速发展,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菲关系?

答:在中菲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菲两国之间建立了非常顺畅、有效的对话沟通渠道,双方就妥善管控海上分歧达成了重要共识,在各个领域合作顺利推进。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且积极支持杜特尔特总统开展禁毒活动,在马拉维反恐战事及战后重建方面也提供有力援助。我们对中菲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愿意与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的菲律宾政府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各领域合作,维护中菲关系健康发展。我相信这也是地区国家和人民希望看到的。

问:第一,不丹国王正在印度访问,昨天,他与印度总统举行了会晤。印度总统表示感谢不丹在洞朗危机中对印方的支持,充分显示了两国的友好情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今天,马苏德列名问题的技术性搁置正式到期,中方是否会提出继续延长技术性搁置?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印度和不丹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方致力于发展同印度和不丹的睦邻友好关系,也乐见印不之间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

你刚才提到今年6月至8月之间发生的洞朗事件,中方此前多次表明过有关立场。我们认为中印双方通过外交努力妥善解决洞朗事件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印方能够遵守历史界约,与中方一道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之前已经回答过,中方曾提出技术性搁置,目的是给委员会审议及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留出更多时间。但遗憾的是,委员会迄今未能达成共识。中方在1267委员会采取相关行动,目的是维护委员会列名的权威和有效性。中方愿继续根据安理会决议和1267委员会议事规则同各方保持沟通和协调。

追问:那么是否说中方再次延长了技术性搁置?

委员会有一定的议事规则。我刚才说了,委员会目前就此问题还有不同看法,就列名问题并未达成共识。

问:据报道,1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国会众参两院获多数支持,连任日本首相并组建新内阁。中方对安倍首相再次当选有何评论?对安倍首相下一任期的中日关系走向有何期待?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成立新一届内阁。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一贯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中日关系。希望日本新内阁恪守有关文件和共识精神,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以实际行动落实改善中日关系的表态,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正确方向改善发展。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中方 十九大 朝鲜 外交部

上一篇: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和号角手——全国报告文学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