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方是否会派官员赴朝介绍十九大情况?外交部回应

关注 外交部网站 2017-11-03 09:20:54
[摘要]中韩双方在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以及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方面拥有重要共识和共同利益。

问:据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称,韩最终目标是实现半岛和平,半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发生武力冲突;制裁施压不是目的,而是引导朝鲜重返谈判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文在寅总统昨天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有关朝鲜半岛问题的表态。

中韩双方在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以及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方面拥有重要共识和共同利益。通过政治外交途径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是半岛问题有关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我们支持有关各方多做对话接触努力,愿与韩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半岛问题尽快重回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

问:中联部部长宋涛近日访问越南和老挝,介绍中共十九大情况和成果。中国共产党是否还将派出高级别官员赴朝鲜进行类似对话,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安排,是什么原因?

答:中朝是近邻,中朝两党两国之间保持着友好交往的传统,这符合中朝两国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至于你提到的中朝党际交往问题,特别是近期中方是否会派代表团去朝鲜,我没有可提供的消息。

 问: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提及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一贯以中美贸易本质是互利共赢来回应,中方有何看法?

答:我们多次表明过对中美经贸关系有关问题的看法。你提到我们一直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的确如此,如果客观地审视中美经贸关系,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

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相互依存度很高,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当然,随着双方经贸合作深入、快速发展,中美之间出现一些分歧和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必须要看到,这只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支流。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协商,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有关分歧,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9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曾就中美贸易平衡问题作过解释,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中美贸易状态完全是由市场形成的。今年1-8月,就货物贸易而言,中国自美进口额同比上升20.1%,高于同期中美贸易额的增速和中国对美出口的增速。而就中美服务贸易而言,中方一直是逆差。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增长36.5%。这很能说明问题。

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自两国元首海湖庄园成功会晤以来,中美双方共同推进“百日计划”,成功举行了首次全面经济对话,取得了积极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协商,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是两国人民希望看到的,也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问:联合国数据显示,今年8月,某成员国自朝进口了160万吨煤炭,9月又进口了50万吨,这些数据是否是中方向联合国通报的?是否符合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中方是否自9月5日起停止了从朝进口?

答:中国一贯全面、严格履行安理会决议,忠实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

问:第一,习近平主席回复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贺电,是否是惯例做法?还是与半岛核问题和特朗普总统即将访华有直接关系?这封信是否意味着中朝关系会发生变化?第二,美国官员称,朝鲜正在加紧研发更加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可以攻击美国本土,这是朝方加快推进导弹项目的体现。中方能否确认,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觉得这可能是记者的本能,要从一点现象中做出很多解读。围绕着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收到了很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发来的贺电和贺函,中方领导人也复函表示感谢。中朝两国是近邻,我们一直致力于同朝鲜发展两党和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这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无法确认,但是我想强调,联合国安理会对于朝鲜发展弹道导弹技术活动有明确规定,中方之前也多次明确表明了立场和态度。我们希望,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应多做一些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有利于把半岛核问题尽快拉回到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轨道上来。

问:特朗普政府不像此前历届美政府那么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中方是否因此感到松了一口气?

答: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很坦然。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有目共睹,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有充分的自信。

中方一贯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开展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中方 十九大 朝鲜 外交部

上一篇: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和号角手——全国报告文学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