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免费传手艺还管饭 西安修鞋老板:好日子共分享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胡荣 冯翠红 霍宇飞 2017-11-05 08:41:27
[摘要]好日子,大家共分享!修鞋老板打出招牌,免费传授皮具护理的技能,还管饭。此外,凡是小孩子修鞋,从不收费。这背后有着怎样温暖的故事?

\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好日子,大家共分享!修鞋老板打出招牌,免费传授皮具护理的技能,还管饭。此外,凡是小孩子修鞋,从不收费。这背后有着怎样温暖的故事?

  免费传授皮具护理手艺还管饭

  在西安市东门外东方星苑C座东边的小巷子里,有一家羲彤皮具护理店,走进门,鞋架上摆满鞋,架子上挂着皮衣。最显眼的是一张“敬告”海报,“转过身,伸出手,拉一把徘徊在小康门外的贫困者!好时代,好日子,大家共分享。”

  看到记者的疑惑,69岁的店老板立青(化名)笑道,他是手艺人,会修鞋、护理皮具,希望免费传授手艺,“有基层单位认可的贫困者,来本店免费学习皮具护理的技能,吃饭免费,住宿暂时有难度,每期3人,学会为止。”

  “一句话帮一个家!”这是立青挂在嘴边的话,此告示从2015年他在西安扎根开店时就已经张贴出去了。“我一天平均能挣200元。”立青说,学徒两个月就可以学会,自己对学徒的年龄、性别等没有什么要求,只要求品行良好,赌博者和虐待父母的不收。

  给小孩修鞋从不收钱

  “师傅,我的鞋能取不?”郭女士问。立青师傅拿着鞋子,梳理完绒皮之后上色定色,一双崭新的鞋子出现在郭女士面前,“师傅人可好了。”经常来这里给鞋美容的郭女士试了试鞋,表示很满意。

  正说着,进来一位先生。“师傅,我这鞋裂开了。”“没问题,给你粘好。”“你用的是什么胶水?”“我这胶水贵得很,几百块一桶!”把鞋子粘好后,还免费帮顾客给带子上打了两个孔,用立青的话说,就是不计成本要把活干好。

  一位父亲带着一个小女孩走进店里,“爷爷,我的鞋好了吗?”小女孩指着粉色的运动鞋。“好了,爷爷给你拿。”对方要付钱时,被立青拒绝了,“说好的,小孩子的鞋不收钱的。”因为自己孩子的原因,立青给小孩修鞋从不收钱。

  聊了很久,他最后说,自己和三秦都市报有缘。在他珍藏的报纸中,有一份是2016年的《三秦都市报》,报道的“益起过中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他捐款1000元,留了立青二字,不愿留真名和电话。“我只是想伸手拉他们一把,穷日子不好过。”立青说。

  落难时受人帮助如今传递爱心

  立青是山东人,之前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2005年,灾难从天而降,儿子确诊白血病,他放弃海鲜生意,带着妻儿四处奔走求医。

  “当时,有位美国人还给我捐钱了。”有大学生把孩子的事翻译成英文发布出去,正好“伯纳德”来北京出差,看到消息后就给他汇款了……尽管得到多方帮助,但是,儿子因病离开人世。

  为了还债,他去过化工厂、挖过矿,可四处奔波并没有使家庭情况改变多少。后来,他联系到当地日报社想学习一技之长,由此得到了学习皮具护理的机会。

  2015年,他来到西安,盘店面时自己只有1万元,可是店面的转让费就要1.5万,房租还要5千,原店主蒋师傅得知情况后立即答应了。“蒋师傅是个好人,他一直想着要找人来学习这门手艺。”立青说,为了感谢蒋师傅对自己的帮助,他从开店的那天起就对外公告免费招人传授手艺。“我现在干了两年,把欠的钱都还了。”昨日,立青说,自己穷过,知道那种体会,也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胡荣 冯翠红 霍宇飞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皮具 护理 留守儿童

上一篇:西安医生微信开"门诊":希望能帮到更多的患者 下一篇:商洛法院为失信者定制彩铃:此人已失信交往需谨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