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工作39年供暖师傅告诉你 试水期间注意啥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7-11-07 07:42:19
[摘要]供暖季临近,近日,西安多个供热站已开始试压试水,不少小区也陆续张贴出试压通知,那么,在试压试水期间,广大居民应注意哪些问题?

供暖季临近,近日,西安多个供热站已开始试压试水,不少小区也陆续张贴出试压通知,那么,在试压试水期间,广大居民应注意哪些问题?昨日,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网站部部长王选东,在暖通供热方面有着39年工作经验的他,讲述了供暖试水时需要注意的十大事项。

试压试水莫忘家中留人

看好试水通知:各小区会提前张贴通知,用户要记好试水时间,试水当天家中留人,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维修。也要记好各小区物业办提前公布的抢修电话,以便在遇到问题后,及时联系到供暖公司的检修人员。王选东提醒,如家中无人,可先将家中的供、回水总阀门关闭,待回家后,联系检修人员,检修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告知住户检查内容。

做好管道检查:注意暖气片、暖气管道接口处和阀门是否有老化、松动、滑丝等导致跑、冒、滴、漏现象发生,是否有管道阻塞问题。遇到紧急意外情况时,可关闭户外阀,一旦出现问题可及时与物业或热力公司取得联系,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排风检查:应提前查看所有放风阀是否关闭,是否存在渗水现象,有损坏的及时进行更换。暖气上水后,用户可打开放风阀,排掉暖气管道内的空气,看排气阀接口处是否存在问题。在做排风检查时,应逐一打开放风阀,以防同时打开,出现各处漏水情况;准备好毛巾、脸盆,防止大量出水损坏墙壁;要特别注意暖气片上带的排气阀是否完好,如有缺失要及时补上,在打开或关闭阀门时,要注意切忌不能用力过度,以防拧坏阀门,阀门上不能挂物品。

外部管线:发现院中楼道、院中外部管线出现冒水现象,及时联系供暖公司反映问题。

地热用户要注意啥

不可私自改造:试水后,管道已充满了水,热力公司将根据情况进行暖气试通的冷态循环,此时居民切不可私自改动暖气设备。王选东提醒,集中供热有明确温度标准,自己感觉温度低或不达标,可向物业或供热公司反映,也可向供热监管部门投诉,切不可私自增装循环泵或安装泄水龙头,这样会破坏整个供热系统平衡,而造成更多住户不热。此外,一经发现,除被责令立即整改外,还将会被处罚。

地热用户:采用地热的用户,一般敷设塑料管道具有耐低温、膨胀系数大的特点。因此千万注意,最好埋地时不要有节头,若有节头也应暴露在地面以上便于观察维修,家装时应特别留心保护,切不可盲目打钻或钉钉子,防止对管道造成伤害。供暖时要缓慢升温,严格控制供热温度在50℃以下。过高的温度会急剧降低管材使用寿命,并可能引发不安全事故,造成人财物不可估量的损失。

老式楼宇:西安大部分老式楼宇,釆用的是上供下回串联式供热的方式,即热源层层向下传递,越到低层水温越低,因此供暖前顶层和底层一定要打开供回水开关,否则会有流通受阻和不循环的现象发生,导致供热失败。

暖气片爆裂该咋办

暖气片爆裂:第一时间关闭暖气片前后阀门。如无法关闭,可从户外管道间关闭进户供回水阀门,迅速釆取措施排水、拖地,防止水淹,最后联系维修人员进行修复或更换。

冬季不用暖:应利用泄水阀把地热管道内的水全部排放干净,防止因气温过低而导致管道内的水结冰,造成地热管道爆裂。

停供用户:不需要供热的家庭,可通过物业办会同供热单位申请停供业务,并切断进户供回水管路,按政府规定缴纳基本费用及办理相关手续即可。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冯翠红胡荣霍宇飞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 试水 注意事项

上一篇:团伙借"零钱换整"盗窃银行医院 流窜十余省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