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酒十路桥改造建双向8车道 明起过路车辆绕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晓飞 2017-11-08 07:04:58
[摘要]近期,酒十路陇海线跨线桥改造工程已启动,11月9日,酒十路桥改建将开始封闭施工,工程计划2019年年中完工,总工期约18个月。

\

\

  自2014年正式批复实施以来,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其中就包括众多民生关切的项目。近期,酒十路陇海线跨线桥改造工程已启动,11月9日,酒十路桥改建将开始封闭施工,工程计划2019年年中完工,总工期约18个月。

  已经存在了近30年的酒十路桥,跨度20米,宽仅十米,位于西安灞桥区十里铺街办,北连米秦路、南接华清路。2001年以来,因存在安全隐患,只允许小型车辆和行人通行。改建后将成为一座跨度、宽度均为40米,拥有双向8车道的城东南北交通主干道,周边5万余人的出行难题将得到解决。

  >>为什么现在改造?

  保障民生+服务火车站改扩建工程

  华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此次对酒十路桥的改造主要基于两个原因。其一,运力有限且存在安全隐患的酒十路桥已经影响到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和城东发展,改造顺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势在必行。

  建于1988年的这座城东交通干线,周围辖区生活的居民超过五万人。目前,此桥只允许小型车辆和行人通行,但由于通行需求巨大,仅有双向两车道的酒十路桥附近交通拥堵成为高峰期的日常景象,严重影响周边群众出行和生活质量,并成为了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东二环至东三环间穿越陇海铁路的仅有酒十路,浐河东、西路。酒十路桥毗邻幸福林带,建成后将是西安东北区域的南北主要大通道,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解决出行难问题。

  其二,酒十路桥的改造是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重要一环,是西安站至灞桥增建三四线工程的前置性工程。

  根据规划,全新的西安火车站将拥有9台18线几乎等同于现在两倍的站台规模。那么,扩宽、增加入站铁路线规模就是前期必需完成的工作。距离西安火车站仅六公里远的酒十路桥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连接点——陇海铁路进入西安后,在酒十路桥开始分线扩展。目前,酒十路桥下的陇海线仅上下两线,而完成扩线的陇海线将在此段形成上下行四线的规模,现有酒十路桥跨度无法满足铁路建设的需要。这也是此次改造的直接原因。

  >>三大难题如何破解?

  施工期间车辆需绕行1.5公里

  酒十路桥改造意义重大,但同时也拥有三大难题。

  一是管线迁改数量大,涉及部门多。随着社会发展,天然气、给水、排污、通讯、电力等管线依附于酒十路桥跨越陇海线,或下穿或附着于桥面。原有的近百根管线全部需要迁改。

  其二、施工环保协调工作多。新建酒十路桥施工涉及交通疏导、道路改造等工作,需要市交警、规划、建委、城管、市政、环保、公交、浐灞管委会等多个部门单位进行支持配合。

  其三、既有铁路施工安全风险大。酒十路桥下的陇海线是中国最重要的铁路主干线之一,列车速度快、客运列车多、行车密度大。所有施工必须在保障铁路正常运输的前提下进行,施工和行车互相影响,安全风险高,施工效率低。

  目前,在西安市政府的大力协调下,相关单位和部门已破解了这三大难题。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具备主桥施工条件。工程将采用900吨架桥机进行整体移梁,拆除即有酒十路桥T梁等先进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主体施工工作。

  11月9日,酒十路桥改建项目主体将正式开始封闭施工。封闭施工准备期间,道路疏解、交通管理等工作,相关部门已同步展开,确保周边交通秩序良好。需要提醒的是,酒十路桥因施工封闭后,非机动车和行人南北通行需绕行米秦南路、浐河西路、华清东路至酒十路,绕行距离约1.5公里。同时,相应的181路、931路和519路等公交线路也将改线绕行。

  >>配合改造还干了啥?

  依法拆除东高架快速干道桥下违建

  为配合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及酒十路桥改造,11月3日上午,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依法拆除了东高架快速干道桥下西安润洁环卫和西安飞龙仓储两处违法建筑。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100余人、拆除机械4台、洒水除尘车2辆,首批预计拆除面积约2万平方米。

  东高架快速干道桥下违法建设总面积约43447平方米,建成年代久远、情况复杂,相关权属部门多年来无法与违建使用人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浐灞生态区自接到上级协调处置任务后高度重视,快速行动,联合西安市市政局、灞桥区政府相关人员,多次赴现场勘查调研具体情况,约谈当事人自行拆除,研究完善拆除法律程序,部署制定拆除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了此次拆违行动。

  拆除现场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和依法拆违理念,整个拆除过程平稳有序。相关权属部门妥善处理协议纠纷,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劝导维稳工作;明确专人负责现场清理、安全警戒、维稳安保、机械指挥、后勤保障、宣传报道等工作环节,配强执法力量,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全程可控;相关部门联合发布拆除公告,限期当事人自行拆除,落实拆除执法过程全程记录。

  浐灞生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在推动西安发展成为我国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进程的同时,也是一项提升西安人民城市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此次拆违行动为后续东高架快速干道桥下其余违法建设的拆除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助力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和酒十路桥改造项目顺利进行。 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路桥 改造 工程

上一篇:华商热线丨西长安街东段出租停公交港湾等客 下一篇:酷骑单车退押金难追踪 工商终止调解建议起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