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灭火器也会失效!一招教你辨别灭火器是否能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17-11-08 08:00:39
[摘要]灭火器是常见的防火设施之一,很多人知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灭火器放久了也会过期失效。

QQ截图20171108081728.jpg

  消防官兵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灭火器是常见的防火设施之一,很多人知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灭火器放久了也会过期失效。

  家有灭火器但不知会失效

  “家里有个小灭火器,一直没用过,不知道过期了没。”“灭火器不是随时就能用么,还能失效过期?”……昨天,记者在西安街头采访了数十名家中有灭火器的市民,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表示,家里放个灭火器安心,但是对其有效期不是特别关注。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市民都不知道灭火器会过期失效。部分居民多年前曾经购买过小型家用灭火器,但从来不曾使用。于是,一些“高龄”的灭火器就这样被“珍藏”在家中。

  “我的店已经营业5年多,开业之初,就按要求配备了几个干粉灭火器,因为没发生过火灾事故,所以灭火器也一直原封不动地放在那里。”李家村一餐饮店老板宋先生告诉记者,店里配备灭火器让他感到心里踏实,但因为店里至今都未曾发生过事故,所以几年来,他和店里工作人员都不曾动过灭火器。当被问及有没有将灭火器送去检测过,宋先生坦言,不知道要检测,同时他也认为,只要在有效期内,没有必要检测。

  灭火器指针指向红色就失效

  假设发生火灾,需要使用灭火器去救火,却发现灭火器已经失效了,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如何判断灭火器是否失效?

  “灭火器压力表有红绿黄三段,根据三点查看其是否已经失效。”消防莲湖大队西华门中队指导员刘依铭介绍。

  如果指针指到红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压力小,不能喷出,这说明灭火器已经失效,应立即充装或更换。

  如果指针指到绿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压力正常,可以正常使用。绿色区域是红绿黄三段区域中范围最窄的一段。

  如果指针指到黄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压力过大,可以使用,但需要进行泄压处理。会引起灭火器的器头冲顶,从而造成气体泄漏,灭火器也就报废了。

  谈及失效灭火器的危害,刘依铭指出,灭火器是最基础的消防器材,在火灾发生初期,人们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从而有效避免火势蔓延。“失效过期的灭火器形同虚设,它非但不能帮助灭火,甚至还让人们错失逃生自救的最佳时间而被困火海。”

  走访8个小区 两个有问题

  针对刘依铭介绍的灭火器“问诊”方法,记者走访了西安市的大话南门、枫韵润园、万华园上观苑小区、麟凤沁苑、紫薇风尚锦城、嘉怡豪庭、翡翠明珠、韦曲长安花园等八个小区。

  在枫韵润园的1栋一单元,记者在一层看到了三个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其中两个还套着塑料袋。翻开其中一个塑料袋,灭火器指针在黄色区域。

  随后,记者又来到万华园上观苑,走访了1号楼的二、三、四单元。四单元两个灭火器的指针均在红色区域。在该单元灭火设备的右上角,还贴有消防安全检查表,上面有水枪、水袋、接合器、灭火器、消防箱等选项,均被打了勾。最新的检查日期是今年的6月。二、三单元灭火器指针在绿色范围内。

  其余几个小区,灭火器的指针均在绿色范围内。不过,个别小区的消防设备被电动自行车等挡住了。

  灭火器失效需送专业机构充气

  那么,如果灭火器已经失效了,市民该如何处理呢?

  “不建议个人私自处理,因为灭火器内充装的都是氮气,一些非正规厂家生产的灭火器,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爆炸。因此,建议市民将灭火器送至正规机构进行报废处理。”西安威斯特消防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梁源介绍,“省消防总队对这些机构都有资格认定。”

  如果是灭火器在有效期内,只是气压不够,按照正常维修流程,花费20元—30元就可以进行充气。“公安部消防局对灭火器有一个认定,新的灭火器,以出厂日期为准,两年之后就要进行‘体检’。对于维修过的灭火器,在瓶体上会贴上维修机构出具的合格编牌,从此之后,每年进行一次检修。”

  在达到报废期限之后,灭火器就要换新。那么,已经报废了的灭火器会不会再次流入市场?梁源告诉记者:“我们会对已经报废了的灭火器进行破拆。比如家用四公斤的灭火器,直接用切割机把筒体锯成两到三截,杜绝再次回收利用。”

  梁源透露,随着公众对消防意识的重视程度,这三年,主动对灭火器进行送检的单位和个人呈现上升趋势。

  刘艳本报记者石喻涵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手提式 干粉 灭火器

上一篇:4个月试验列车1333次 西成高铁通车进入倒计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