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原点周刊|酷骑单车的前世今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13 06:53:39 编辑:强鑫 作者:张成龙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74884.jpg

  4.47亿元用户押金去向不明

  监管用户资金执行不到位

  根据酷骑公司9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酷骑累计投入9亿多资金,当时尚有近150万用户没有选择退押金,市面上也有近140万辆单车在运营。按照这个数据计算,截至今年9月底,酷骑公司仍有近4.47亿元用户押金未退,这笔钱一直去向不明。

  一位有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经验的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在共享单车出现的初期并没有相关法规约束,运营企业向市场上投放共享单车只需拿到营业资质,投放共享自行车前并不需要向哪个部门备案,随着共享自行车迅速发展,才有各部门监管。

  对此,一工商部门人士表示,根据现有法律,工商部门的权限只是对企业的经营资质、范围等方面有管辖权。至于企业不给用户退押金的问题,由于现行法律法规没有这方面的约束,工商部门也不能对企业采取强制措施,因此只能协调处理。如果涉事企业拒绝配合调解,工商部门只能对企业在工商部门管辖范围内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规定中称,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业务中涉及的支付结算服务,应通过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并与其签订协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虽然相关部门要求对用户资金的安全进行监管,但实际执行上并不尽如人意。今年10月份,原酷骑公司CEO高唯伟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对于押金第三方监管的问题,当时和民生银行签署押金存管的协议,但是并没有实际的对接。而民生银行也曾发布声明称,民生银行与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并非以押金存管为目的的监管协议,不涉及具体业务合作,民生银行并未与该公司开展任何实质业务合作。

  对于押金去向,高唯伟表示,部分由公司保管的押金(约3亿人民币)直接用于公司运营以及购买车辆。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现行的地方法规中都已明确提出相关部门要负责对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进行监管。例如,《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中就规定,由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及企业开户的商业银行要按照职责加强专用账户资金监管。《西安市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中则规定,市金融办负责协调银行机构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监管。然而,北京下发地方法规的时间为今年9月15日,西安则在10月份,地方法规均在酷骑出现退押金难之后。

  专家:保证消费者权益需要政府干预

  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共享单车行业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张,虽然单笔押金数额较小,但庞大的用户量汇集成巨额资金流入共享单车企业。然而,这些押金被企业用于何处,消费者完全不得而知,这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金融风险,酷骑单车退押金难的问题就证明了这一点。

  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往往对应着一个政府监管的空白地带,尤其是在共享单车高速发展的初期,这一行业一定程度上超越了政府监管的水平,如何使现有法律法规和政府监管跟上创新的步伐,是促进相关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就需要政府采取干预措施来防范市场风险,维护消费者权益。从目前相关法规的逐步出台,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摄影 黄利健

相关热词搜索: 原点周刊 酷骑单车 投放 押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