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市政集中供热将于15日零时起达标运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毛蜜娜 赵瑞利 2017-11-13 06:32:10
[摘要]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市政公用局获悉,西安市市政集中供热将于11月15日零时达标运行。集中供热的标准室内温度为18℃±2℃。

  空置房供暖咋隔断

  供热公司和业主谈不拢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从小区自己烧锅炉升级到市政集中供热,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可家住西安市电子正街精典四季花园小区的部分业主最近却为空置房的收费而烦恼。

  >>业主:切断和修复都产生费用

  王先生反映说,小区建成有十多年了,之前是烧锅炉取暖,今年小区实现市政集中供热,由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供热。可最近有空置房的业主纠结了,因为如果不按照热力公司要求的隔断方法处理,就不能申报空置房,要交全额暖气费。

  “之前也有空置房,由小区物业采取措施,也运行的挺好。”王先生说,物业是通过关闭阀门加上铅封来处理空置房,供热公司则要求对管道进行完全的“切断”处理,这样才能执行30%的收费。由于管道在住户家中,这样处理对管道产生损害,如果以后恢复供暖,还需要修复管道,切断和修复都会产生工程费用,因此很多空置房业主都有意见。

  >>物业:希望供热公司有更合理措施

  11月12日上午,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小区烧锅炉取暖,每年也有空置房,统一采取的方法是关闭阀门,用钢丝缠绕,再加上物业的铅封,同时给空置房业主预留少量的电,并进行抽查,大家也都认可这种方式,一直都是按此执行的。但今年加入市政集中供热,供热公司11月10日送来一纸说明,称必须“对供、回水管道均做双断并加装堵头方予以认可”。

  “作为物业,希望供热公司能有更合理更人性化的措施,把这个问题处理好。”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可以配合供热公司继续采取控制用电等技术手段,供热公司也可以到小区进行抽查,共同想办法来解决这个矛盾,让居民们开开心心地享受上集中供热。小区有500多户居民,有三四十户空置房,因为收费的问题,目前费用还没有交齐,因此给供热公司也没有交费,但小区已经提前供暖。

  >>供热公司:切断是为彻底杜绝私自用热

  对此,明德供热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根据西安市物价局的文件,执行两部制收费的前提有两个条件,分户控制和分户计量,只有具备这些条件,空置房才能执行30%的收费标准。但该小区是老小区,户外没有管道井,在户外无法实现分户控制,阀门在住户家中,如果不按照要求对住户家中的管道彻底进行切断,就无法彻底杜绝私自开阀用热等现象,对供热公司、物业的成本都会造成损失。从人力物力上来说,公司无法挨家挨户对私自用热等情况进行监管,切断管道连接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空置房,根据物价局文件要求的是“隔断处理”,可能各供热公司的要求不一样,该公司在实际运行中,发现了一些用户私自开启阀门用热的现象,因此对“隔断处理”的方式进行了明确,就是必须对供、回水管道均做双断并加装堵头,并在供热范围内均严格按此执行。

  物业欠采暖费还没签合同

  热力公司不供暖

  长安区燃热管理办介入调解

  华商报讯(记者 毛蜜娜)这两天,眼看着相邻小区暖气都热起来了,盛世长安小区居民家中却依旧冷冰冰的,小区里的一个通知更是让居民们非常心寒。

  >>业主

  这对交暖气费的业主不公平

  张女士家住长安区盛世长安小区,早在一个月之前,她就缴纳了暖气费。张女士说,小区有几千户居民,老人孩子很多,这几天降温,大家都只能在寒冷中度过。本来小区居民还怀着15日就会供暖的愿望,可看到小区贴了通知,大家的希望破灭了。

  华商报记者看到,张女士所说的是西安市长安区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发的《关于2017-2018年采暖季不予按时供暖通知函》,里面写道:“接长安区政府通知,按照我市弹性供暖机制,2017-2018年采暖季供暖起始时间提前至11月8日,我公司热水于11月8日到达各热交换站进行热水循环,要求各用热单位做好提前用暖准备。经核实,贵小区物业拖欠我热力公司三年采暖费,未与我热力公司签订2017-2018采暖季用暖合同,故对贵小区不予提前供暖。”

  张女士说,因为小区有部分业主几年没交空置房采暖费,所以拖欠了热力公司的费用,今年热力公司不给供暖了,“不能因为个别业主的问题,导致大多数人不能采暖吧,这对每年按时缴纳暖气费的业主不公平。”

  >>物业

  一些空置房暖气费没交

  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盛世长安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前些年有一些空置房的暖气费一直没交,导致今年还拖欠着供热公司的暖气费,所以供热公司没有给供暖。

  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们物业的领导已和供热公司的领导积极协调,还缴了一部分追收上来的暖气费,相信这个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供热公司

  物业迟迟不来解决问题

  但当记者为此事向长安区新区热力有限公司求证时,却得到不一样的答复。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所负责供热的小区在11月8日都已经供暖,盛世长安小区一方面拖欠暖气款,另一方面物业公司没有和热力公司签订2017-2018采暖季用暖合同,基于这两个原因,这个小区目前暂时未供暖。热力公司为此事已经早早给盛世长安小区物业下发通知,但小区物业却迟迟没有来解决问题,希望该小区物业能重视此事,尽快沟通,不要影响其他居民正常采暖。

  长安区燃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接到多个盛世长安小区业主反映此事,他们领导一直在积极协调,下午还在为此事开会,尽量做好调解工作,让盛世长安小区在15日能正常供暖。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市政供暖 达标 供热公司 物业

上一篇:全国首家临终医院院长:30年送"走"近4万老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