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灞源豆腐干搭上“爱菊快车”

国际港务区 华商网 2017-11-13 11:05:50
[摘要]11月10日,“灞源豆干”搭上了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的“快车”,在我市多家群众厨房正式上架销售,将为上村的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带来更多收益。

  一块小小的豆腐干,如今成了蓝田县灞源镇上村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希望。11月10日,“灞源豆干”搭上了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的“快车”,在我市多家群众厨房正式上架销售,将为上村的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带来更多收益。

  蓝田县灞源镇上村地处秦岭脚下,自古以来就有做豆腐的传统。用灞源本地大豆、秦岭山泉水,以古法酸浆点制出来的豆制品鲜香筋道,在附近十里八村都很有市场。但该村传统的豆腐作坊都是手工点制,由于场地、观念等限制,存在产品单一、销路不畅等问题,利润也十分有限。近年,西安国际港务区与蓝田县灞源镇结为帮扶对子,共对口帮扶灞源镇15个贫困村,在对上村的帮扶工作开展过程中,第一书记冯江发现了灞源豆腐的特色。他与村两委会多次研究讨论,形成了将灞源豆腐干做大做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上村村民吴群辉于2016年成立的“尚贤豆制品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从县扶贫办争取帮扶资金20万元、西安国际港务区出资25万元,按照每户1万元标准,将全村8户贫困户和22户低保边缘户全部入股纳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同时为村集体入股10万元;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领取工资,合作社每年拿出大部分利润进行保底分红,村集体也享受分红,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帮扶下,合作社一方面加大生产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另一方面积极与爱菊集团对接。如今,生产规模扩大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合作社新厂房扩建基本完成,新产品“灞源即食豆干”已上市。11月10日,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与灞源上村“尚贤豆制品合作社”签订代销协议,利用爱菊的销售渠道帮助灞源豆腐干扩大销路,首批“灞源即食豆干”搭上“爱菊快车”,在我市多家群众厨房内上架销售。

  “今年年底,在合作社入股的贫困户预计每人可获得800-1000元的分红,豆干在爱菊群众厨房上架销售后,销量和利润都能获得一定提升,预计明年每位贫困户的分红将增至1200-1500元左右。”合作社负责人吴群辉表示,下一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支持下,合作社还将研发更多的豆腐产品,把上村的豆制品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之路。

  帮助销售豆腐干是国际港务区和蓝田县通力合作,推进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国际港务区和蓝田县在市脱贫办的指导下,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干部结对帮扶等措施,已经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迈进了一大步。截至目前,已经为灞源镇直接投入帮扶资金超过300余万元,路灯等物资折合200余万元,各项工作都在快速有序推进。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平伟表示,签约标志着爱菊集团和灞源镇正式“联姻”,国际港务区作为“媒人”,将全力推进双方精诚合作。国际港务区将把十九大的精神真正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共同帮助老乡脱贫致富,让贫困户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迈进小康社会,让灞源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国际港务区产业扶贫

上一篇:为硬科技之都插上制度创新的翅膀 自贸区试验区创新发展(西安)峰会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