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景点的创意纪念品差在哪儿?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1-15 07:15:00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影视剧中“打酱油” 却靠纪录片“翻身”

关于故宫的影视作品太多,甚至有一部奥斯卡作品(《末代皇帝》)加持,但大多只是背景,没料到,改变大众视角的却是一部纪录片。

《我在故宫修文物》是一部2.0版的纪录片,博物馆主题却以人为主,没有传统的国宝“安利”,更突出人文气息,看一群真实可爱的匠人在虔诚的守护着国宝,角度的颠覆令故宫的形象更有人情味。


640.webp (22).jpg

这部纪录片之后,多少人惦记故宫里那棵杏树……官方也适时推出观光线路,一方面对周边产品加持仙气,一方面对故宫形象增加烟火气,这样一升一降却是恰到好处。

0 (1).jpg

其实近两年,关于陕西的影视作品非常丰富:《秦时丽人明月心》、《那年花开月正圆》、《白鹿原》等,但似乎并没有对本地有什么大的影响,(除了《那年花开》带火了泾阳以及一大堆小吃……)如何借热剧的东风,也是很值得学习思考呢~

宣传方面,故宫博物院可谓全面开花、定位明确。从淘宝店到双微,从H5到APP,甚至覆盖影视作品潜移默化的推动,渠道、方式的新颖多样让宣传效果加倍,这也是故宫概念推广、故宫文化营销的成功之处。

总结:

通过文创IP打造、产品类型、宣传手法的对比,或许能够从故宫身上借鉴一些经验:

1、走心:文创产品,流于表面的模仿前人珠玉是不够的,类型需要更多样化、本地特色需要更强烈。

2、人设:流行文化与自身特色结合,打造更多有鲜明个性、强烈个人标识的官方IP网红,才能够让大众记住,以及接受IP身上的文化内涵。

3、会“撩”:可以看出陕西的博物馆也在努力迎合时代,但是我们需要再“大胆”一些,再活泼一些,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与网友互动,用新媒体玩出花样。

4、“蹭”热点:紧跟网络热点,或热剧中与陕西历史、人物有关的元素等,即时宣传吸引大众,并将热点与IP人物相结合,丰富IP人设,增加曝光度和知名度。

文创做得好不好,就看游客是否愿意买单,以及因IP想了解这里。等游客走的时候,看他们除了打包美食,包里还装了什么含有陕西历史文化的忒色产品。

相关热词搜索: 景点 故宫淘宝 纪念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