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优人神鼓大雁塔快闪 呈现最原始的艺术之美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7-11-16 10:59:22
[摘要]11月18日、19日晚,台湾优人神鼓剧团将携其代表作品《勇者之剑》登陆陕西大剧院

  11月18日、19日晚,台湾优人神鼓剧团将携其代表作品《勇者之剑》登陆陕西大剧院,15日下午,剧团主创团队提前来到了大雁塔南广场,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了一段露天表演,获得阵阵掌声。在大雁塔下,优人神鼓用其独树一格的表演带来一种安定与宁静的力量,观众借以领悟一段成为勇者所必经的修行之路。

  台湾优人神鼓于1988年由艺术总监刘若瑀创办,将击鼓、静坐与武术融入创作中,共同开创独树一帜之“道艺合一”表演训练系统,藉由鼓、藉由拳、藉由土地给予灵感,完成了一出又一出,充满着台湾味,又具备世界观与当代美学的独特作品。

  即将来到陕西大剧院的作品《勇者之剑》,是一个关于成为勇者所必经修行之路的故事。简单来说,《勇者之剑》就是一个勇者面对生命的未知而产生了恐惧,他手中持剑,才发现自己的怯弱;也因为持剑,他获得了面对生命的勇气,最后找到定静的力量。

  《勇者之剑》是一部结合鼓艺、武术、戏剧、舞蹈和音乐的剧场作品,在延续优人神鼓以往作品抽象叙事的剧场特色外,最大的特点在于优人对击鼓方式以及乐句安排的创新:鼓声之外,还加入木制与金属等不同乐器的声响,让音乐的层次更加细致且变化丰富。

  征服东西方世界的震撼击鼓

  鼓中之武中尽显一流禅技

  在自己的宁静中击鼓

  在《勇者之剑》中明心见性

  打破传统的震撼击鼓,禅风阵阵的肢体表演,「道艺合一」的艺术诉求…..这绝非您所熟知的传统舞团,而是来自宝岛台湾独特的表演团体,足迹已遍及全球三十余个国家的优人神鼓。

  优人神鼓之「优」在传统戏曲中指「表演者」,「神」即高度专注时进入的宁静、无我之态,故优人神鼓亦即「在自己的宁静中击鼓」。其由剧团艺术总监刘若瑀创立于1988年,崇尚波兰剧场大师果托夫斯基的身体训练方法;1993年击鼓指导黄志群加入后,以「先学静坐,再教击鼓」为原则,遂成如今之优人神鼓。他们的表演深受东西方世界褒奖:《纽约时报》评价为「富有多层次的美」;著名作家龙应台则称「优人神鼓是台湾最值得推荐的表演团体」。

  将于陕西大剧院上演的《勇者之剑》,是优人历时三年的心血之作,同时这世界级的表演还特邀2001年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奖得主——叶锦添担任服装设计。其内容取自临济禅师的偈语,讲述了一位勇士的修行之路。作品可谓集武术、击鼓、戏剧、舞蹈、音乐之大成,是鼓中之武,亦是鼓中之舞;而长棍击鼓以及木质、金属等多类乐器的融入,亦使优人神鼓的艺术表现步入新高度。  

fk3a74ec.jpg

  《勇者之剑》想要传达的是一种安定的力量。

  这部作品是优人历经三年严谨、精细的要求与训练,以武术、击鼓结合戏剧、舞蹈、音乐的完全剧场作品,是鼓中的武术,也是鼓中的舞蹈。作品内容来自临济禅师的四句偈语:「一棒如金刚王宝剑,一棒如拨草寻蛇,一棒如踞地狮子吼,一棒不作一棒用。」并藉此发展成一位勇士的修行之路--面对生命的未知而产生恐惧,进而除去烦恼,寻找智慧,向上提升,最后找到定静的力量。这位勇士因为持剑,看到了自己的怯弱;也因为持剑,找到了面对生命的勇气。  

b2e87137.jpg

  相关评论

  「优人神鼓是台湾最值得推荐的表演团体」

  ——著名作家龙应台

  「伟大而繁复的击鼓、声响和寂静之美」

  ——美国《纽约时报》

  「禅与打击乐艺术的结合」

  ——英国《泰晤士报》

  优人神鼓简介 U-THEATRE

  优人神鼓-优表演艺术剧团创立于1988年,是由刘若瑀、黄志群和一群专精表演艺术的优人所组成的艺术团体。「优」在中国传统戏曲的意思是「表演者」。「优人」即表演的人。「神」是人在高度专注下,所进入的一种宁静、无我的状态。「优人神鼓」亦即「在自己的宁静中击鼓」。

  艺术总监╱编导 刘若瑀

  2008年获颁台湾文化艺术最高荣誉「表演艺术家」奖项。1980年代初期为兰陵剧坊主要演员,1983年赴美国纽约大学戏剧研究所深造,获剧场艺术硕士学位。1984年经由遴选,进入波兰剧场大师果托夫斯基所领导的工作坊受训一年。刘若瑀结合果托夫斯基身体训练、东方传统武术、击鼓、太极导引等元素,探索出以静坐、苦行为表演质地之「当代肢体训练法」,在专业领域上具开创性;她广阔地运用音乐、戏剧、文学、舞蹈、祭仪等素材,实践道艺合一、东西交融之理念,不断获邀参加国际重要艺术节表演,呈现台湾优质剧场表演艺术,具世界观与当代美学之特点,并获国际艺坛高度重视;持续创作之外,她也长期向下扎根,传承表演艺术,成果斐然,影响深远。

  击鼓指导╱作曲 黄志群

  出生于马来西亚,六岁开始学习击鼓,10岁正式拜师学习中国武术,浸淫在武术与击鼓的世界已超过卅年。曾加入台北民族舞团及云门舞集,1993年初次到印度,学习静坐,并领悟「活在当下」的智慧,从此多次进出印度与西藏,时时探寻心灵的故乡。同年接受刘若瑀邀请,担任优表演艺术剧团「击鼓指导」,以「先学静坐,再习击鼓」的方式,改变了剧团体质,奠定了优人以击鼓与武术的表演形式基底;擅用从生活中细微观察所得的声响,将之融合并呈现在舞台上,展现多元的音乐形式与饱满能量。

  舞台/灯光设计 林克华

  亚洲华人地区最负盛名的灯光设计家之一。其作品显现深刻的人文关照、以及对戏剧情绪、音乐脉动与肢体呼吸的精确掌握,为表演内涵提供契合而动人的视觉诠释。近年来以舞台及灯光设计二者兼顾的方式,整合影像、剧场空间规划及建筑照明设计的多重经验,创造出独具空间感及光影层次的舞台美学。

  服装设计 叶锦添

  当代台湾和香港电影和剧场的重要服装设计家之一, 2001年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与英国电影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叶锦添所设计的服装作品包括了电影、戏曲、歌剧和舞蹈,跨足各种戏剧形式,为当代的剧场服装带来了细致、古典、前卫、实验的无限想象空间。

6xk5x5ax.jpg

dqa31212.jpg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优人神鼓

上一篇:热剧开票!150天,42座城,只为讲好1个故事!《麻醉师》归来首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