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近期出台与你息息相关的新规定

要闻 社会新闻 2017-11-18 14:53:29
[摘要]西安8月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并实施清单管理。独生子女父母死亡的,以及独生子女父母系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实行人事代理的无业居民、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个体经营者的人员,其独生子女保健费由独生子女户籍地发放。

  近期出台与你息息相关的新规定

  1.全面清理西安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扒皮证明,无谓证明。

  2.独生子女保健费用每月不低于30元

  3.网络餐饮外卖须有实体店

  4.新能源车,二手车贷比例提高

  5.贫困家庭子女等群体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一、全面清理西安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扒皮证明、无谓证明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8月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做到“六个一律”,即:①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②凡是能够通过网络自行核实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③凡是能够通过现有证照、凭证证明的一律取消;④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⑤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⑥凡是能够通过常识推断的一律取消。各单位不得擅自增设证明环节。

  西安8月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并实施清单管理。

  解决“办证多、办事难”

  专项行动要求,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扯皮证明、无谓证明”等问题,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专项行动坚持依法依规和合理合情原则,做到“六个一律”,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办事单位能够通过网络自行核实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照、凭证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公序良俗进行规范或者通过常识推断的,一律取消。

  各单位不得擅自增设证明环节

  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清理市、区县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公用(国有)企业在办理涉及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事项时,要求其他机构开具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六个一律”的清理原则,对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公用(国有)企业要求提供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逐项研究论证,提出取消和保留的建议方案,逐级汇总,按程序审定。

  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今后,陕西省将形成全省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凡未纳入清单范围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一律不得要求办事群众、企业提供。各单位不得擅自增设证明环节,确需新设的必须逐级审核并报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查论证后纳入清单管理。全省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清单将向社会公开。

  全面梳理、论证各类证明和盖章

  专项行动要求,市级部门按照“谁设定、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梳理、论证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完成本部门和所属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公用(国有)企业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摸底调查工作后,于8月23日前将清理工作专题报告和《清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底单》(含电子版)报送市编办。经过清理确无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的,须书面回复承诺书。

  各区县、开发区按照“谁设定、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本区县、开发区所属部门、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公用(国有)企业全面梳理、论证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填写《清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底单》,逐项写清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的名称、设定依据、开具单位、清理意见及理由等。经过清理确无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的,须书面回复承诺书。各区县、开发区对本区县、开发区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汇总整理、集中审核后,于8月23日前将清理工作专题报告和《清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底单》(含电子版)报送市编办。

  市编办对市县两级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汇总整理,会同市政务中心、市法制办集中审核后,于8月31日前将清理工作专题报告和《清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底单》(含电子版)以市行政效能革命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报送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

  社区每月开证明盖章少了近百次

  补办医保卡只需要几分钟、工商注册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全程电子化)……从去年到今年,西安不少市民和企业去办事,感觉到变化非常大,时间短、跑腿也少了。而对于宫园壹号社区书记刘文娜来说,最大的变化是,社区盖章也少了。以前群众要来盖章或者开各种证明,每个月社区印章要用近200次,而现在减少到了100次,基本都是来开居住证明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刘文娜分析,一是奇葩证明真的少了,例如以前开残币证明(证明是被猫狗咬坏或者误入洗衣机)、证明亲属关系的“我爸是我爸”,最近大半年没再遇到过开这些证明的居民;二是随着“最多跑一次”清单公布,不少以前需要开的证明也不用开了,在区县政务大厅就可以一站式办理。

  二、独生子女保健费用每月不低于30元

  11月1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西安市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出台,规定自2016年5月26日修订通过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公布之日起,户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领取《独生子女证》或者《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父母,自领证之日起至子女十八周岁止,凭证每月领取不低于30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

  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负担百分之五十

  记者了解到,此前,凭借《独生子女证》或者《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我市独生子女父母,每月可领取不低于10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

  按照《办法》,职工的独生子女保健费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负担百分之五十,在福利基金或者福利费中开支。城镇无业居民、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个体经营者和农村居民的独生子女保健费列入户籍所在地的县级财政预算,由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负责按年度发放。

  独生子女年满18周岁从次月起停发保健费

  《办法》规定,其他已领取《独生子女证》或者《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子女未满十八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享受独生子女保健费:

  因丧偶、离婚形成的单亲家庭,以及父母一方公费出国留学、带工资上学在读或正在服刑期间等特殊家庭,原已领取《独生子女证》或者《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享受独生子女保健费,独生子女保健费由抚养者一方单位或户籍地全额发放;

  夫妻一方为外国人、华侨或港、澳、台公民,另一方为我市居民的,独生子女保健费只发放我市居民一方;

  再婚家庭的夫妻双方再婚前各有一个子女,并已领取《独生子女证》或者《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再婚后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其原领证的子女可继续享受独生子女保健费待遇,独生子女保健费由抚养者一方单位或户籍地全额发放;

  独生子女父母死亡的,以及独生子女父母系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实行人事代理的无业居民、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个体经营者的人员,其独生子女保健费由独生子女户籍地发放。

  独生子女年满18周岁的,从次月起停发保健费。独生子女死亡的,从死亡的次月起停发保健费。持有《独生子女证》或者《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因婚姻或生育发生变动而不符合独生子女父母保健费发放条件的,由发证机关收回并注销其《独生子女证》或者《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保健费。

  持户口本和有关证件去单位或户籍地申报

  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对象应持户口本、《独生子女证》或者《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结婚证(婚姻变动的需提供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等)、《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等有关资料及时到单位或户籍地进行申报。单位应建立独生子女保健费兑现档案。

  冒领多领情况纳入个人诚信体系

  《办法》要求,建立独生子女保健费的发放公示制度,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对象必须在所在单位、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范围内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于个人隐瞒事实冒领、多领独生子女保健费人员,追回已享受的保健费,并将情况纳入个人诚信体系,涉及法律问题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对于违反本办法规定不落实独生子女保健费的单位,由县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整改,单位当年不得评为各类先进,对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依法给予处分,并将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在兑现独生子女保健费的过程中,对贪污挪用、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由主管部门或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网络餐饮外卖须有实体店

  法制网讯 记者张红兵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由该局制定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审议通过,《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三家互联网订餐平台形成了三足鼎立局面。

  《办法》明确了“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并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须有实体门店,须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且不得超范围经营。《办法》着重强调,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

  《办法》对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第三方平台提出要求,明确第三方平台须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平台应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审查登记并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许可信息,如实记录网络订餐的订单信息,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等义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需要履行公示信息、制定和实施原料控制、严格加工过程控制、定期维护设施设备等义务。

  《办法》对送餐的“外卖小哥”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办法》规定,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送餐单位要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配送有保鲜、保温、冷藏或冷冻等特殊要求食品的,要采取能保证食品安全的保存、配送措施。

  据了解,《办法》生效后,国家食药监总局负责指导全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并组织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测。发现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行为的,通知有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组织查处。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四、新能源车、二手车贷比例提高

  1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表示,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政策鼓励公众购买新能源汽车,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五、贫困家庭子女等群体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明确,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包括: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清理证明 六个一律 减证便民

上一篇:西安画家为周莹画肖像 央视导演赞画中人很温婉 下一篇:私立学校规定学生发型:男生小平头女生马尾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