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长安区掏耳老师傅用刀子采耳 称别人没这手艺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7-11-19 08:35:00
[摘要]”杨晓旭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他20岁时就开始用刀子为顾客掏耳朵, “我一直在西安城南的韦曲、曲江摆摊,很多人都特别喜欢我的手艺,他们说我掏耳朵舒服,那种感觉用咱陕西话说, 嫽扎咧。

\

   杨晓旭用刀子采耳

  作为一门精湛技术,采耳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而且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保健养生方式。在西安有一位专门从事理发、掏耳朵的师傅,他用的工具却是刀子。

  今年50岁的杨晓旭是长安区杨庄乡人,15岁时就开始学习剃头手艺,至今已经30多年。“民间有三大快活之说,采耳、捏脚、洗澡。采耳,顾名思义就是掏耳朵。”杨晓旭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他20岁时就开始用刀子为顾客掏耳朵,“我一直在西安城南的韦曲、曲江摆摊,很多人都特别喜欢我的手艺,他们说我掏耳朵舒服,那种感觉用咱陕西话说,嫽扎咧。”

  平日里大家掏耳朵用的是棉球棒或者掏耳勺,采耳师傅用的工具更专业,有鹅毛棒、马尾、刮耳刀、头灯、耳铲等。杨晓旭的家伙什则看起来有点吓人——一把明晃晃的刀子,而且是特制的工具。刀长约20厘米,单面开的刀口磨得非常锋利。“用刀子掏耳朵时必须很小心,顾客一开始心里紧张这是正常的,但是你不能紧张。拿捏的位置要准,手上的劲道要巧,你才能做得完美,而且不伤到别人的耳膜和耳道。”

  杨晓旭向记者演示了掏耳朵的全过程,他轻手轻脚地将刀尖插入耳孔中,随即快速旋转搅动,手法轻捷利落。“小刀要锋利,在清洁耳垢的同时会擦刮耳壁,可以让顾客感觉到舒服。你别看只有短短几十秒,那可是我悉心琢磨了几十年的功夫,所谓熟能生巧,现在年龄大了,手艺却比以前更好了。”杨晓旭说,用刀子掏耳朵算是杨家的独门绝活,“可不是随便哪个人就能使用的,别人没这手艺也没这胆量。”

  靠着这门手艺,杨晓旭盖房养家,一辈子生活得踏实、满足。“作为一个手艺人,靠的是用勤劳的双手挣钱养家。能得到顾客们的认可,那就是干这一行最大的追求了。每次看到顾客对我竖起大拇指,赞一声‘杨师傅手艺真好’,我这心里头就美滋滋的。”杨晓旭说道。

  文/图首席记者张晴悦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耳朵 刀子 掏耳勺

上一篇:西安辅导班市场火热 但报班容易退费却艰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