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近期刺激性咳嗽病患增多 医生:别随便吃感冒药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熊惠玲 2017-11-20 18:32:22
[摘要]“一些病患一来就说自己不停咳嗽,可能感冒了,我们诊断后发现不少人其实是得了刺激性咳嗽。马政权说,不少病患咳嗽后,会自己买一点抗病毒的药物或者抗生素服用,但这些药物对于刺激性咳嗽是没有作用的。

\

  近期西安刺激性咳嗽病患在不断增加。(图片来源于网络)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打喷嚏、咳嗽、嗓子里有痰还有点不舒服……注意了!这可不一定是感冒,有可能是得了刺激性咳嗽,千万别当普通感冒治疗。记者今天(11月20日)从西安市第九医院了解到,最近两周,感冒病患的门诊患者已经增长10%,与此同时,另外一种症状与感冒类似的刺激性咳嗽病患也在不断增加,并且处于上升的趋势。

  “一些病患一来就说自己不停咳嗽,可能感冒了,我们诊断后发现不少人其实是得了刺激性咳嗽。”西安市第九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马政权说,最近患刺激性咳嗽的人群比往常要有所增加,虽然患者有咳嗽的症状,偶尔有一点白色的黏痰,但却并不是感冒,也不属于感染,而是气道受了刺激,主要由空气质量下降、冷空气刺激引起的。

  马政权说,不少病患咳嗽后,会自己买一点抗病毒的药物或者抗生素服用,但这些药物对于刺激性咳嗽是没有作用的。“刺激性咳嗽患者,通常只是单纯的咳嗽,但这种咳嗽是间发性的,比较剧烈,严重的会引起头痛胸痛,甚至会感染。”

  “这种病治疗起来比较慢,而且效果还不是特别理想,得使用氯雷他定或孟鲁司特来治疗,必要时还要吸入含激素类的药物。”他说,相对还是老人患这种病的比较多,特别是肺上有基础病的人群,患者的病情会反复发作,空气质量下降以后,反复接触空气中颗粒的刺激,病会蔓延的时间长一些。

  在预防措施上,马政权建议,遇到空气质量下降时,出门一定要佩戴能防护雾霾的口罩,家里最好购买空气净化器,如果要锻炼,选择在气温回升上午10点以后。“回到家里要坚持漱口清理鼻腔,用棉签蘸水擦一擦或者平躺后在鼻腔里滴上盐水,这样可以把鼻腔上粘附的刺激物冲洗一部分,在饮食方面注意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可以食用一些润肺的。”

  马政权特别提醒,由于刺激性咳嗽与感冒的很多症状都非常类似,建议出现这些症状后,不要自行选择购买感冒药物服用,最好去医院让大夫诊断后再用药。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咳嗽 刺激性门诊患者

上一篇:常态化限行期间 西安公交增加区间车大站快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