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人均存款约47957元 10月"失血"成规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7-11-21 17:14:53
[摘要]一改前三季度的增长,居民存款在10月份出现减少。

居民存款10月“失血”成规律

一改前三季度的增长,居民存款在10月份出现减少。

据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统计,截至10月末,陕西省人民币存款余额37745.28亿元,同比增长8.2%,比9月末的38007.33亿元减少262.05亿元。其中,10月末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18284.23亿元,比9月末的18476.84亿元减少192.61亿元。单位存款中,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广义政府存款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

住户存款,主要是银行吸收的居民储蓄存款。华商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10月“失血”并非孤例:2015年10月,陕西人民币住户存款比9月减少241.32亿元;2016年10月,比9月减少127.08亿元。每到10月份,住户存款就出现减少,似乎已形成规律。

西安高新区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刘姓负责人表示,银行存款在四季度初回落的现象已存在多年,今年1月份住户存款减少额并未超出正常水平。他说,年底的存款“搬家”是常态,而银行的“揽储大战”也越来越近。

不光陕西,从全国到地方,10月份住户存款普遍出现萎缩。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住户存款减少8052亿元;辽宁、河南等多个省市该项数据的降幅也达到数百亿元。

陕西人均存款约47957元

为什么居民存款每到四季度初就开始减少呢?前述刘姓负责人认为,主要是从国庆节开始,就进入了消费旺季,对于现金的需求开始增加。今年理财收益节节走高,房地产市场表现不错,有些市民也可能将资金“搬”到了这些投资渠道。

在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投行顾问周文豪看来,住户存款年底减少正好与年初富余形成对比。按很多行业的经营规律,年底进入清账和结算周期,“缺钱”现象相对普遍;不少企业和上市公司,把发放奖金的时间放到第二年初,届时大家手里的资金也会更充裕。

国人被称为最爱存钱的民族之一,虽然阶段性出现下滑,住户存款整体仍保持增长趋势。去年12月末,陕西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为17084.52亿元,对比10月末的18284.23亿元来看,今年前10月增加了1199.71亿元。

截至去年末,陕西全省常住人口达3812.62万人。将18284.23亿元平均下来,相当于每个陕西人存款约47957元,相比去年末的44810元增加了3147元。

房贷增速年底或继续放缓

与存款减少相反的是,贷款余额继续增加。截至10月末,陕西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6486.98亿元,相比9月末的26392.02亿元增加了94.96亿元。住户贷款和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都出现增加,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没有变化。

“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反映出信贷向实体经济倾斜。”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虽然住户贷款,尤其中长期贷款仍然增长,但在房地产调控和信贷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增长势头正逐渐减弱。

10月份,陕西住户中长期贷款(被视为房贷居多)增加了59.08亿元。与前三季度平均每月增加70亿元左右相比,增速出现了放缓。

周文豪表示,四季度房贷发放量减少也和银行业周期性规律有关。他说,存贷比虽然已不是左右银行贷款发放的决定因素,但仍然是参考指标之一。所以在年底“揽储”的关键期,对于住房贷款等信贷审批也会相对紧张。他认为,至少到年底这个阶段,房贷增速还可能继续放缓,“到明年初可能又有所增加,毕竟有一些贷款的审批在排队。”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人均 存款 增至

上一篇:公交司机下班检查发现钱包 联系失主来认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