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安两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推选办法将进行修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11-21 18:45:59
[摘要]困扰领秀长安、长安家园两个小区的“业主大会筹备组推选办法”即将进行修改。

困扰领秀长安、长安家园两个小区的“业主大会筹备组推选办法”即将进行修改。韦曲街道办明确表示,将改变原推选办法中规定的类似选举的形式,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实行推选产生。

联名告知递交7个月,筹备组还没能成立。西安领秀长安小区业主认为,街办制定的推选办法太苛刻。11月11日,华商报A3版以《这样的推选办法到底好不好》报道了此事。11月14日,华商报A2版又以《还有小区被同样“推选办法”困扰》为题,报道了长安家园小区业主遇到的同样的事情。

由韦曲街道办制定的“领秀长安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推选办法”中规定:“参加投票的业主超过所在区域半数以上,推选有效”;“所选筹备组成员得票超过参加投票的业主半数以上,始得当选”。领秀长安小区的业主们认为,这样的条件在成立筹备组阶段很难达到。

虽然长安家园小区的推选办法中没有“所选筹备组成员得票超过参加投票的业主半数以上,始得当选”的要求,但对于参加投票的业主要超过所在区域半数以上也有同样明确要求。然而要达到这个要求并不容易。据长安家园业主牛先生介绍,9月9日、10月29日他们小区搞了两次“推选”,都因“参与业主未过半”而没能成功。

除了以上规定,由韦曲街道办制定的推选办法中,还要求提供西安市户口或居住证、公安机关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等。

长期关注陕西社区建设的多位专家和律师在看过两个小区的“推选办法”后认为,街办超越行政范围、超越法律权限,擅自提高了推选条件。《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对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有相应规定,除此外不能另外创设条件。在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的过程中,必须要制定并要经公示通过的文件,主要是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委员会选举办法这三个文件,并不包括“业主大会筹备组推选办法”。街道办可以制定业主大会筹备组推选办法,只是不能超越法律规定。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一般由自荐、推荐和提名推选产生,如超出规定的筹备组业主代表名额,应按业主推选的票数多少来决定。对参与推选筹备组业主代表的业主人数比例,并没有明确、具体的法律规定。不可以用选举来代替推选。

11月16日,韦曲街道办分管社会事务的负责人表示,经过组织小区业主以及有关方面讨论后,已确定将对“业主大会筹备组推选办法”进行修改。基本思路是改变以前推选办法中规定的类似选举的形式,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实行推选产生。

据悉,东街社区居委会11月21日组织了8名业主开会,听取业主们对推选办法的意见和建议,韦曲街道办社会事务科负责人参与了会议,基本确定将按照法律规定实行推选产生,按照票数多少来决定进入筹备组的业主代表。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 小区 业主 大会

上一篇:中法合作保护修复鄠邑公输堂木作彩绘 下一篇:装天然气收3000元让打到个人账户 这是咋回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