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最新数据:2021年西安60岁以上老人将达155万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宋洁 2017-11-24 13:40:47
[摘要],西安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1.21万人,老龄化率15.99% ,预计今后五年全市平均每年新增老年人约5万人,到2021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55万人左右。

  记者昨日从统计部门获悉,西安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1.21万人,老龄化率15.99%,预计今后五年全市平均每年新增老年人约5万人,到2021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55万人左右。

  七成多受访者为“空巢”老人

  一边是独生子女工作忙,一边是老人怕给子女添负担。记者了解到,随着空巢老人日益增多,家庭养老功能进一步弱化。统计部门建议,加快打造养老服务产业链,探索“互联网+养老”模式,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统计显示,从家庭层面看:家庭规模缩小,“四二一”家庭模式比例上升,“空巢”现象增多,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73.3%的受访老人为“空巢”老人,其中9.1%为独居,64.2%仅与配偶同住。

  从社会层面看:社区(居家)养老正在探索,服务有待推进。目前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依然较慢。机构养老服务资源缺口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同时,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滞后,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升级;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短缺,人员素质亟待提升等问题都有待解决。

  七成多老人在养老方面有压力

  市统计局近日开展了“西安市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调查”,通过对新城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阎良区范围内449名5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问卷,了解老年人的养老现状及需求情况。

  经济保障是养老问题的核心。调查显示,离(退)休金/养老金是受访老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受访老人的月均收入主要集中在1000元~3000元,占54.2%,1000元以下和3000元以上的分别占17.8%和26.9%。

  老人们在养老方面有经济压力吗?调查显示,有77.5%的受访老人表示在养老方面有经济压力。从担忧的生活问题看,有48.8%的受访老人担忧退休金不够用,有35.0%的受访老人担忧没有经济来源。

  半数老人平时感到孤独失落

  老年人离退休后,逐渐远离原来的社会关系,加上身体变差,较少参加社会活动,容易出现各种心理和精神方面的问题,需要得到关怀和调节。 目前,53.7%的受访老人平时有孤独失落的感觉。另外,从担忧的生活问题看,有15.4%的受访老人担忧生活孤独寂寞。

  社会交往(51.0%)、谈心交流(49.2%)、天伦之乐(49.2%)和得到尊重(49.0%)是能给受访老人带来精神安慰的主要方面。受访老人希望有情感上的寄托,期盼精神上的关爱。

  半数老人首选家庭养老

  现在,受访老人“养儿防老”的观念依然较重,尤其在高龄老人中表现得更为明显。58.1%的受访老人首选家庭养老,22.7%选择社区(居家)养老,18.7%选择机构养老,还有0.5%的受访老人选择其他养老方式。

  进一步分析发现,随着子女数量的增加,受访老人选择家庭养老的比例逐渐上升,选择机构养老的比例逐渐下降,这应该和子女数量多的家庭能够给老人提供更多的养老支持有关,而没有子女的受访老人100%选择了机构养老。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 家庭 空巢老人

上一篇:司机行驶中脑出血撞向绿化带 交警消防援救 下一篇:西安一小区门口路被装地锁 进出困难无人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