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立即检查师德师风情况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丽 2017-11-25 07:07:29
[摘要]针对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受到侵害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4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

  据新华社电 针对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受到侵害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4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

  通知要求,要按照《未成年保护法》《教师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对幼儿园伤害幼儿等恶性事件,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的发生。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风险管控,强化准入管理,强化技术手段监管,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问责机制,明确相关责任,对因管理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通知同时要求,各地要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基本运行情况,按要求报送相关数据信息。特别是对重大事件要妥善处理,及时上报,保障幼儿园不断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专家观点

  要想根本解决问题 应提高幼师门槛和待遇

  昨日,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基础教育园区总校长刘鹏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虐童事件之所以频发,是社会、行政主管部门长期不重视学前教育导致的结果。

  刘鹏说,教育不是一般的商业产品,是一种公共服务,需要政府投入管理。现实是全国学龄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公办幼儿园少之又少,对民办园补贴有限,幼儿园被推向市场变成一种商业产品,市场的逐利性会让投资者尽量压低成本,于是导致幼师行业成为一种低门槛、低收入行业。幼儿园的师生比要求是1:7,所以人力成本较大,为了压低成本,幼儿园必然会降低标准。上海携程亲子园、西安某幼儿园打出的幼师招聘要求仅为大专学历,开出的工资也只有2000多元。所以真正优秀的人才都不愿意去当幼师,导致这一行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自然会产生各种问题。

  刘鹏认为,靠法律的制裁、道德的谴责、技术的防范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应该将学前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将钱用在教师身上,吸引、鼓励优秀人才终身从事学前教育,这样她们才会珍惜这份工作,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业内人士也称,目前我国学前教育从业者普遍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不强,低收入、青春饭、没有编制,导致这一行业的流动性很大,真正从事这一行业的都是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而幼师这一行业其实对人员素质的要求很高,要具备心理学、幼儿园管理等各种能力。所以要根本解决问题,不能只靠监控,教师也有隐私,更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幼师待遇和从业门槛。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他山之石

  美国:发现虐童不举报 追究老师刑责

  上世纪60年代,两个美国的儿科医生发表论文,通过一系列虐童案例,提供了能应用于实践的受虐儿童辨识方法。一时间,美国各州,乃至西方各国,都制定了受虐儿童的强制举报法案。也就是说,如果你是法案中提及的特定人员,比如医务人员、教师等,一旦发现儿童虐待行为,必须向相关机构报告,否则便要承担相应的民事、刑事责任。

  美国人的“虐待”标准比中国的低得多:“只要是剥夺了学生的平等权利和自由,或者是妨碍了学生最佳发展的作为或不作为都可以归为虐待行为”,即只要学生感到被教师轻视,就可以称之为被“虐待”。

  在美国,公立幼儿园教师必须取得幼儿教育学士学位,而私立幼儿园或托儿机构的教师须取得副学士学位(通常是社区学院或两年制专科学校颁发的毕业文凭)。 综合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国务院 教育督导 委员会

上一篇:省政府办公厅:气短时西安可选择企业直接供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