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网红"气球现身西安街头 市民担忧存安全隐患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7-11-26 06:48:18
[摘要]市民杨先生带着女儿和小侄女去大雁塔广场玩,刚到地点,两个小女孩就被路边小摊上一款会发光的透明气球吸引住了。

\

      “网红”气球

  市民杨先生带着女儿和小侄女去大雁塔广场玩,刚到地点,两个小女孩就被路边小摊上一款会发光的透明气球吸引住了。

  气球上缠绕着LED小灯串,在夜幕下一闪一闪的,确实好看。可一问价钱,一个25元,这让市民杨先生有些吃惊。

  “一个气球就卖25元,我觉得太贵了。店家说这是街头新任‘网红’,价格不便宜,但是买的人挺多。后来我花了50块钱买了两个给她们玩,可总感觉这种带灯串的气球孩子拿在手里不安全。”近日,市民杨先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表达了他的担心。

  “网红”气球在全国多地热销

  根据杨先生的描述,三秦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西安不少繁华地段,在部分地铁站、学校门口、广场等处,均发现了这种“网红”气球的踪迹。

  据了解,这种气球名叫“波波球”。不仅在西安,重庆、成都、上海、天津等城市也非常热销。

  “真是好看,买一个拍拍照发到朋友圈。”11月24日晚,记者走访至大雁塔广场时,发现几个卖“波波球”的小商贩几乎都被一群年轻女性包围着,说起一个气球20多元也要买的原因,大家都表示,被其自带BlingBling特效的“高颜值”所吸引。

  “天气好的时候一天卖三四十个没有问题。”一名小摊贩向记者透露,这种“波波球”在市面上卖价不等,但价格几乎都在20元到30元之间,不会太便宜。记者问从30元到20元价格“跳水”不少,是否会亏本,该摊贩神秘地摆摆手,“我这气球里是自己充的空气,整个球就灯串比较贵,下来成本不到10块钱,亏不了。”

  购买、玩耍需谨慎

  但在记者的走访中,也发现了不少能飞起来的“波波球”。这些卖家在向顾客推销的时候就会主动说,自己的气球里充的是氦气,并非存在安全隐患的氢气。记者上前询问价格,一位摊贩称30元。末了又补充道,“氦气成本高,卖得也贵,要是飞得起来的气球还卖30元以下,里面搞不好就是氢气。万一气球外面的LED灯串电源短路了,容易发生爆炸,危险得很。”

  但气球里面充的是空气和氦气,真的就安全了吗?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早在今年3月24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就曾对中国产的此类气球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认为该产品存在化学、窒息和受伤风险,因为气球容易爆裂,释放出包括纽扣电池、LED灯、锋利钉子在内的小部件,且可能会被小孩吞咽,并对包括食道和胃部在内的器官造成伤害或引发窒息。

  民警提醒,这种气球里面即使装的是空气,也要远离打火机、烟头、发热器等热源,一旦引燃,气球塑料遇热所滴下的熔液容易造成皮肤烫伤。

  文/图首席记者张晴悦实习生武盈贝张冬娜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气球 波波球 网红

上一篇:引汉济渭秦岭隧洞贯通 将缓解西安用水问题 下一篇:陕西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再添两名新成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