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部分学校周边危险玩具热销 商家偷偷销售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11-27 07:33:07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e58d13f543b8b8cc20a886e80e02a0db_img_258_226_231_174.jpg

  “磁性笔”热销 男孩吸入磁铁险些开胸

  记者走访中发现,除了“指尖陀螺”,市面上还有另外一些具有安全隐患的文具和玩具有售。

  安东街小学旁的一家文具店里出售一款两头带磁铁、还带着一颗小铁珠的“磁性笔”,笔的外观设计成“如意金箍棒”的样子,拉动两头的笔帽能将整支笔“变长”,颇受小学生欢迎。

  “我们班同学都买,笔头上这个吸铁石可好玩了,就好像它真的是金箍棒有魔法一样,点一下铁的东西就能把它吸过来。”一名小学生表示,这种笔一支售价3元,他有各种式样的好几支。

  “娃们都是啥流行买啥,一个人买了,班里其他同学也会跟着买。这个笔是这段时间我卖得最好的,有的时候一天能卖三四十支,而且好多孩子一次来买好几支。”该文具店的店主称。

  据相关报道,早在2015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发布了关于磁铁玩具的消费预警:部分磁铁玩具中含有磁性小零件或小球,如果儿童误吞或吸入,有可能造成窒息等危险。

  这种警告并非危言耸听,就在近日,成都一家媒体就报道了一名13岁少年在玩“磁性笔”时,误将磁铁吸入,险些开胸治疗的事例。

  让记者忧心的是,在采访中有好几名小学生表示,他们平时也会这样玩,将笔上带的小铁珠吞进嘴里,再用笔头上的磁铁去吸自己的脸颊。他们对此种做法的评价是“好玩、有趣”,根本没有意识到这背后潜藏的巨大安全隐患。

  “臭屁弹”成了恶搞的玩具

  除了“指尖陀螺”和“磁性笔”外,还有哪些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在市面上出售?有市民介绍,有一种俗称“臭屁弹”的恶搞玩具也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家住曲江某小区的杨女士反映:“我有两个孩子,平日里我和老公一直比较关注校园周边的各种危险品,知道有破坏力很强的‘牙签弩’,还有比较危险的‘指尖陀螺’。最近我接送孩子时发现,除了这些,还有一种叫‘臭屁弹’的恶搞玩具比较流行,也有安全隐患。”

  根据杨女士的描述,记者在多所学校附近的商店里均发现了这种玩具的踪迹。据一位店家介绍,“臭屁弹”的学名叫“笑脸手雷”,经过挤压后会迅速膨胀,随后便会爆响,并产生刺鼻味道。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我孩子班上有一些淘气的男同学会拿这东西搞恶作剧,吓唬女孩子。”

  当记者询问该店主,孩子玩这个是否安全、是否会伤到别人或自己时,对方表示:“这就是声音大,顶多把人吓一跳,不会有危险。”他表示,这种“臭屁弹”在他的店里5毛钱能买两个,生意很不错。

  昨天中午,记者在环城西路上见到了几个在路边玩“臭屁弹”的小男孩,“臭屁弹”爆炸发出的声响引得不少路人纷纷侧目,靠近能闻到一些异味。

  为验证该玩具的“威力”究竟有多大,记者随后也在一家商店里买来两个进行测试:用一张纸包住后再将它踩爆,纸巾瞬间被炸破。此外,“臭屁弹”的包装上并没有厂名厂址以及其他标识,属于“三无”产品。

  仿真“武器”受孩子们青睐

  除此之外,校园周边一些商家售卖的仿真“管制刀具”也特别受小学生的青睐。碑林区永新小学旁有一家小商店,将部分仿真“武器”摆在了店门口销售。

  记者花3元钱买了一把“弹簧刀”,发现材质虽然是塑料,但刀尖仍十分尖锐。还有一些飞镖玩具,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小学生正处在活泼好动的年龄段,喜欢这类玩具可以理解,但学校里孩子比较多,老师难免照看不过来,玩闹时发生意外的几率更高一些。”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的儿子11岁,就在这所小学里读5年级,她也曾在儿子的书包里发现过这种仿制刀具。

  “虽然是假的,但我觉得这会给孩子灌输一些暴力意识,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王女士说。

  呼吁:加大查处力度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在记者采访时,不少市民都表示,有关部门应对学校周边的小商店加大监管力度。

  “我们到学校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不止一次提醒过家长,学校和家长之间应该配合教育孩子。老师在学校加大监管力度,家长控制好孩子的零用钱,但是净化学校周边环境也是关键一环。”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开托管班的胡女士也表示,“现在很多学生家长因为工作原因,中午都没时间接送孩子,在托管班里我们经常能发现孩子们用家长给的零花钱买各种玩具,一些玩具让我们看着都操心。孩子们年龄小,安全意识不强,很容易因为追逐打闹发生危险。希望家长们能引导孩子不要购买这种‘三无’危险玩具。更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共同保护我们的孩子不受伤害。”

  文/图首席记者张晴悦 本报记者范为民 实习生武盈贝 张冬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学校周边 危险玩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