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小孩用螺丝刀撬共享单车车锁 市民:加强教育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11-27 08:29:40
[摘要]12岁以下儿童禁骑共享单车,面对此规定,有的孩子竟然掏出螺丝刀撬开单车锁子,准备骑车。

小孩撬骑共享单车 市民呼吁家长老师加强教育

南门附近,一学生正在破解共享单车密码锁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12岁以下儿童禁骑共享单车,面对此规定,有的孩子竟然掏出螺丝刀撬开单车锁子,准备骑车。市民李先生看到后立即制止,并向本报反映,希望家长和老师加强对孩子进行文明骑行教育。

小孩用螺丝刀撬开单车锁子

“这是我没收的‘作案工具’。”日前,市民李先生拿着一把红色手柄的螺丝刀说,当天12:10,两名穿着校服的男孩共同骑一辆共享单车,“看看现在的孩子,这样骑车子太危险了!”听到有人议论,他便留意起来。路过太乙路某学校附近,其中一个小男孩迅速下车,掏出螺丝刀,快速撬开了路边停放的一辆单车的锁子,密码锁上面的盖子也被撬下来了。

就在男孩准备骑走时,李先生立即走上前制止:“你们为什么这么做?”两个学生不回答,就在这时,螺丝刀从一个男孩的口袋中掉了出来。“做错了事情就要改正,就要负责!”李先生带着两个男孩买了胶水,把智能锁上的盖子粘上,尽量减少车的损伤。

当天,根据李先生说的地址,记者来到该学校附近,校门口左右两边放着40多辆共享单车。放学后,学生陆续走出校门,有的步行,有的等公交,有的骑着共享单车离开。

“用砖头一砸,单车的锁子就被砸开了。昨天我就看到有个个头不高的男学生,带着一帮学生在这里砸开两辆车的锁子,还要再砸时,被我制止。那帮小孩居然反驳说,又不是我的车。”王女士气愤地说,本来车子摆得整整齐齐,过来一个学生一脚就把车子踢倒了。

店铺李老板说,自己上周就制止过一名用砖砸锁的学生,“多数学生通过破解密码解锁,像这么明目张胆地用砖砸锁子的学生还是少数。”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小孩撬锁偷骑单车的事情时有发生。21日,记者在环城南路上准备扫码取车时,发现一辆单车的后盖被撬坏。26日,记者在红缨路附近看到一辆单车的锁子被撬开。

需要家长老师单车企业多方管理

“一方面,希望家长多教育孩子,不能破坏单车,这是不文明的行为,严重者会收到惩罚。另一方面,希望学校老师多教育孩子,让孩子之间互相监督。”采访中,某学校附近小卖铺的刘老板说,有的孩子不敢在校门口搞破坏,就在校门口不远处的拐弯处破坏单车,希望引起家长和学校老师的重视,孩子们还小,如果不及时制止、教育,长期下去,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

“呼吁大家文明用车,违规用车既违法又存在安全隐患!”某品牌单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在西安投放单车30万辆,有少量的单车车锁被破坏。

该单车企业表示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监管,在西安建起一支1200多人的运维团队,加大在学校附近的巡检力度,对学生撬锁的行为进行有效排查,严禁12岁以下未成年人骑行。同时,在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如果用户对车辆进行恶意破坏,他们可以通过后台查询到用户信息,将把这些用户列入黑名单,不再对其提供服务。此外,发现破坏单车的人,会在第一时间报警,追究其法律责任。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冯翠红 霍宇飞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单车 小孩 撬锁

上一篇:旧物业承诺免费供暖 新物业以未交费为由停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