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旬邑“土专家”无论严寒酷暑帮果农排忧解难

温暖陕西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佩 2017-11-28 08:11:58
[摘要]无论是炎夏酷暑,还是天寒地冻,都有一支“土专家”队伍活跃在陕西咸阳旬邑县的果园里,为众多果农排忧解难。文 图本报记者李佩脱贫攻坚奋力争先之产业扶贫。

\

   为果农讲解果树修剪技术

  无论是炎夏酷暑,还是天寒地冻,都有一支“土专家”队伍活跃在陕西咸阳旬邑县的果园里,为众多果农排忧解难。11月27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跟随由中央、省级新闻媒体组成的“陕西脱贫攻坚看产业”采访团来到旬邑,深入了解了这支深受广大果农欢迎的“土专家”技术服务团队。

  旬邑目前已将苹果作为农业发展和增收的主导产业,2016年该县苹果总产量为53万吨,产值达15.8亿元,成为全国最佳优质苹果产区之一。但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旬邑目前仍有贫困户9784户33913人,因此,继续加强苹果种植、提高苹果品质、塑造苹果品牌、增加产业附加值仍是旬邑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而旬邑县的这支人数多达196人的“土专家”队伍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支队伍的建立,源于旬邑县委副书记张延武今年4月份到贫困户杨增平家中的一次调研:杨增平家中有三亩果园,去年苹果收入仅6000元,比同村其他农户收入少得多。张延武在调研中发现,类似情况不止杨增平一家,旬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9784户,其中5026户家中种植果园2-6亩不等,但是仍然收入不高,家庭困难。而究其原因,关键在于他们缺技术,不懂得管理。

  于是,在张延武的提议下,2017年7月中旬,张洪镇挑选了10名果园管理好、经验丰富、受到广泛认可的务果能人组成“土专家”服务队,对全镇960户贫困户果园进行了“集体会诊”,手把手教授操作。这个做法引起了果农们的热烈反响,一些贫困户为了能让“土专家”给自己果园“会诊开方”,大热天等候2个多小时。

  正是张洪镇的这次贫困户果园“集体会诊”的成功,坚定了旬邑县委、县政府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已通过在全县范围内长达四个月的挑选,组织了这支“土专家”队伍,从而在全县推广张洪镇技术服务模式。

  文/图本报记者李佩

  脱贫攻坚 奋力争先 之产业扶贫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土专家 贫困户 旬邑县

上一篇:西安帮扶精准到人 确保贫困大学生100%就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