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镇安县走新路 “三带四联” 让贫困户过好日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26 07:04:47 编辑:王翠萍 作者:陈春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什么是“三带四联”

  “三带四联”模式是镇安县产业扶贫的创新性举措。

  “三带”就是大户带、企业带、“三社”带(即:供销社、信用社、专业合作社);“四联”就是联产、联业、联股、联营。

  位于秦岭南麓的镇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也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从去年开始,镇安县借鉴贵州“三变”改革经验,立足县情实际,创新提出了“三带四联”的脱贫思路。

  镇安县委书记李波说,通过实施“三带四联”,把贫困户牢牢地捆绑在产业链上,把产业链牢牢地捆绑在经济组织上,让贫困户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就业得薪金、资金扶持得股金、订单生产得定金、旅游服务得酬金,实现了多渠道增收。

  每户贫困户每年净收益4000元

  依据贫困户自身能力和发展条件,镇安将2万多贫困户精准识别分为三类:自主发展型、社会兜底型和“三带四联”型,能力低、发展预期差的1.3万户“三带四联”型,是产业扶贫主攻点和关键点。钱从哪里来?县级层面,镇安县利用金融杠杆撬动扶贫资金,从涉农整合资金当中,提取1.05亿元的资金在县农商行设立贷款储备金,由银行按照1:10的比例放大贷款,融资10.5亿元。目前,全县已发放贷款11.05亿元,实现了贫困户贷款全覆盖。

  同时,全县认定了71家资金雄厚、市场前景广阔的龙头企业,认定了156家技术先进、成长速度快的专业合作社。通过“三带四联”利益联结和“双向选择”的方式,引导贫困户将资金、资源入股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当中,进行合作经营,每年按照投入资金8%的比例固定分配收益,每户贫困户每年净收益4000元。

相关热词搜索: 四联 贫困户 三带四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