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户籍新政、车让人 2017影响西安人生活的事件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1-30 07:43:28
[摘要]2017年即将过去,作为西安的一个普通人,在忙碌的工作与生活中,时时地感受着这座城的变化,这座城的前行,这座城的美丽,这座城的未来……

  2017年即将过去,作为西安的一个普通人,在忙碌的工作与生活中,时时地感受着这座城的变化,这座城的前行,这座城的美丽,这座城的未来……

  这一年,我们更加习惯了这座城所迸发出的能量与活力。行政效能、户籍新政、礼让出行、窗口服务……

  太多的感慨,太多的变化都汇成了心中的感受:生活中的事好办了,安居与乐业更靠谱了,更加眷恋这座城了……

  2017,西安人正在实践更加美好生活的平安征途中砥砺奋进!这一年,西安人这样平安地走过……

  户籍新政

  近十万大中专院校学生落户西安

  今年,西安户籍新政成了热门话题,众多老大难多年的落户问题都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妥善解决,户籍新政令古城西安一时间魅力大增。30岁的陈先生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3月3日上午,在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户籍大厅,接过新户口本的陈先生非常开心。

  陈先生是山东人,一年前考入西北大学读博士,已经成家的他,一到西安就在未央区方新村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妻子也就跟着来到了西安。既然买了房子,陈先生就想把户口也落在西安,以便长期在西安发展。但尴尬来了,由于当时的户籍政策所限,户口多年来迟迟难以落实,以后孩子上学都是问题,这让一直想扎根西安的陈先生非常苦恼,陈先生萌生了博士毕业后回原户籍地发展的打算,并已开始着手卖房,但现在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笔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了解到,从今年3月出台8项户籍新政以来,在全国同等城市实现落户门槛最低、流程最优、限制最少、效率最高,共迁入18.6万人,同比增长了408.9%。其中学历落户人数合计98724人,占户籍新政80.64%。其中,博士727人,占学历落户0.75%;硕士8798人,占学历落户8.91%;本科46316人,占学历落户46.91%;大专36066,占学历落户36.53%;其中,本科以上56081人,占学历落户56.81%;大专以上92147人,占学历落户93.34%,占新政落户75.27%。

  今年4月,被誉为“让群众少跑路,最多只跑一次路”的升级版的新政——户口补缺制度在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的三个户政窗口开始试点。4月17日一天,就有7名群众享受到了这一制度带来的便捷。

  曲女士的籍贯是黑龙江,3年前,她的丈夫吕先生在西安兴庆南路上开了一家财务公司,生活的时间长了,对西安有感情了,夫妻俩打算扎根西安,在西安落户。4月17日上午11时许,曲女士带着夫妻俩的材料前往公安碑林分局户政大厅办理落户,“我算是随迁,刚到户政大厅门口,就有导办员带着我去办理,后来,民警告知我说还需要我的身份证,但我忘记拿了,这时,民警称可以先行受理,还给了我一张户籍材料受理补缺单,在身份证一栏的前面划上勾,还让我准备材料前看看注意事项。”

  在交给曲女士受理补缺告知单的同时,户籍民警收走了她带来的材料。

  曲女士说,这个补缺告知单很贴心,主要是清晰,缺什么材料一看告知单就行了,“把我此前准备的材料先收了,也免得我丢三落四的。”

  实行办理户口补缺制度后,以告知单的形式对群众所需材料进行逐条规范,群众办理落户时,缺什么材料,民警都会出示“户籍材料受理补缺告知单”。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在全市已经推广。

  出入境:

  网上预约不排队,签注自助办理,立等可取

  以往在西安市出入境管理大厅排队的人比比皆是,西安市民张先生为办理护照曾一大早就去,结果快到中午才办完。而2017年这种情况几乎看不到了。

  为了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公安出入境管理服务,西安公安出入境推出“预约办、自助办、帮着办、一次办”快捷办证服务新举措。申请人可通过“西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完成预约,或就近选择西安市19个出入境办证大厅,一般仅需要30分钟即可办结,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待时间。

  此外,申请人还可在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自助办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团队旅游签注,以往需要3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现在2分钟即可办好。而且还有全程导办服务,对于办结的证件,免费邮寄到家。

  据统计,今年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各类出入境申请107.4万证(次)。

  打击传销:

  传销参与者主动协助警方打击传销窝点

  2016年5月,甘肃人任某被朋友以介绍工作为由,骗至西安浐灞某小区一传销组织。经过不断被洗脑,任某被“一夜暴富”的所谓创业梦想打动了,不但掏钱加入,还先后“动员”、哄骗4名亲属,总共投入30余万元。在公安机关清查时,任某才幡然醒悟,主动来到广运潭派出所要求协助警方打击传销,抓捕上线。在任某等传销参与人员的协助下,一张涵盖了200多名参与者的巨大传销组织架构树形图被绘制出来。浐灞警方积极开展侦破抓捕工作,并已刑拘2人,上网追逃1人。

  2017年11月15日,西安警方出动警力2543人,捣毁传销窝点55个,查获传销人员442名。今年8月以来,西安警方先后开展的4次集中打击传销专项行动累计出动警力9481名,捣毁传销窝点948个,抓获传销人员3504人,刑拘114人,行政拘留122人,教育遣返3014人。

  车让人,人快过:

  市民点赞,让出素质和文明

  “‘车让人’挺好的,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78岁的市民李先生说,“车让人”是城市交通文明的一种体现,而作为行人,也应快速通过斑马线,这样做是对礼让的驾驶员最好的感谢。

  李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居住在西安市科技路附近。他说,“‘车让人’肯定是个好事情,尤其是对于一些老人和儿童来说,过马路的安全系数提高了,交通秩序也变好了。”李先生说,“当然可能有人会说是因为司机害怕被罚款,但我觉得礼让行人是一种相互行为,车和人之间需要相互理解、相互礼让”。

  为了进一步让“车让人”深入人心,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联合相关部门发起“车让人,人快过”的活动,旨在推动“车让人,交通文明“的同时,结合西安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发动广大市民对车让人积极回应,从而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动,最终契合西安市文明城市的形象,打造文明西安、品质西安。

  据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民警介绍,自从今年5月份推行“车让人”活动以来,得到了广大驾驶员的支持。迅速在西安市范围内掀起了交通文明的新风貌,尤其是该项活动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车让人已经成为西安城市道路上的一道风景。而西安作为全国为数不多大力推行车让人的城市,所取得的成效也成为全国的典范。

  掌上办事:

  足不出户办户籍

  微信可处理交通违法

  3月1日凌晨0时,西安市公安局“掌上户籍室”正式上线。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介绍说,“掌上户籍室”是一个全流程的业务办理系统,群众在手机上在线提交的电子材料可以实时流转到户籍室民警的办公系统中,方便民警及时受理。

  据介绍,西安市所有分县局的户政大厅和户籍派出所均已加入“掌上户籍室”,目前可为群众提供十类十八项户籍业务服务,比如户籍新政涉及到的人才引进、大中专学生落户、购房落户、三年社保等都可以通过“掌上户籍室”进行办理。

  今年2月,西安交警部门官方微信服务号“西安交警”推出新功能,通过微信即可完成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处理以及缴纳罚款的全过程。车主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西安交警”,绑定个人驾驶证和车辆信息,通过微信支付1分钱完成实名认证(完成认证后1分钱会自动退还),即可快速处理机动车违法。

  开学第一课:

  走进10所高校

  开展防电信诈骗活动

  近年来,电信诈骗盯上了大学生群体,大学生群体近年来已成为电信诈骗受害“重灾区”,给不少学生和家庭带来伤害。为此,在今年开学季,西安市公安局联合华商报社开展“防电信诈骗破案高手支招”活动,为大学新生送上“开学法制第一课”。邀请西安市公安局经验丰富的破案高手先后走进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等10所高校,向大学新生讲述他们破获电信诈骗相关案件的过程,详解电信诈骗的类型和招数,介绍校园常见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段,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和建议,惠及数万名大一新生。

  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张淼表示,西安民警带来的这堂课,对于大学生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学会保护自己、远离违法犯罪有着非常重要作用,对大学生平安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具有重要意义。

  最多跑一次:

  西安公安推出148项事项清单

  几天前,西安市民杨先生的驾照过期,来到位于西安市劳动路西安交警交通管理服务站更换,没想到,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太快了,服务态度也好,简直不敢想象。”杨先生事后评价。

  据了解,全市公安机关共有148项事项被列入了“最多跑一次”清单,占群众和企业到公安机关办事事项的85%。其中涉及治安管理52项(包括办理养犬登记等),交通及车驾管41项,出入境管理21项(包括普通护照首次申领、补发、换发等),户政管理12项(包括人口信息查询、身份证丢失招领、挂失等),经济保卫8项,禁毒和消防各5项,网安和公交安全管理各2项等。 还取消了在户籍业务办理时出具无犯罪记录、社保、随迁配偶未就业、房产证原件等7类不必要的证明材料。49类原先可能需要群众多次往返的事项实现当场办理,87类事项办理结果可根据申请人意愿邮寄到家,18类事项入驻西安市政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理,助推“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了群众办事事项总数的85%。

  西安市公安局已成立课题组,逐项攻关,争取年内实现“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群众办事事项总数的90%。

  社区警务:

  家门口的派出所更大地方便了市民

  “以前办这个需要来回跑好几趟,现在下了楼就能办!”在民航社区警务室,一名居民几分钟就办好了户籍证明。

  郝世玲作为社区民警,在民航社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她立足警务室平台,建立起了暂(寄)住人口便民服务岗、访评便民服务岗、外籍人员登记服务岗、治安防控巡逻服务岗、扶贫帮困服务岗等5个便民服务岗,积极推进消防、交警、住户微博及QQ群等“9种力量进社区”,把民警的办公桌前移到了社区群众的家门口,最大限度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民航社区警务室只是西安市公安局社区警务的一个缩影。截止2017年10月,西安市共建设社区警务室545个,专职社区民警785人,专职社区辅警775人;建设农村中心警务室324个,农村普通警务室2254个,共有驻村民警475人,农村警务室辅警1463人。

  打击刑事犯罪:

  解救妇女、儿童百余人

  2017年,全市刑侦部门也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

  据统计,2016年10月26日至2017年10月25日,全市共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25%,破获现发案件同比上升了6.7%;打掉犯罪团伙1115个,侦破跨区域系列案件112串,抓获上网逃犯1523名,同比均有所上升;今年1月1日-10月31日,全市命案破案率100%,牢牢掌握了打击犯罪的主动权。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市已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3个,打掉地域性犯罪团伙42个,抓获高危地区犯罪嫌疑人296人、网上逃犯13人。通过团圆系统找回走失儿童59名,解救妇女、儿童百余人。抓获“盗抢骗”案件犯罪嫌疑人2842名,摧毁销赃窝点104个。

  一年很短,一年很长,这一路,是你、是我、是他(她)的共同努力,缺一不可……平安是忠诚的守护,平安是携手的同行,平安是一份无私的付出,平安是一份最珍贵的礼物!西安公安就在这里,为你,为古城,守护!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人 车让人 平安

上一篇:好消息!西安至华阴末班车增渭南、华州站点 下一篇:咸阳街头一女子晕倒 外卖女骑手人工呼吸救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