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近期出血热发病率高 专家建议尽量少进山游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蓓 2017-12-02 08:19:56
[摘要]每年的10月底至来年的2月初是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期。据西安市第八医院感染二科主任李燕平介绍,这类疾病主要由鼠类动物传播,在全国范围内,西安地区属于出血热的高发区之一。

  采访专家>>>

  碑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 彭华

  西安市第八医院感染二科主任 李燕平

  核心提要

  ● 出血热主要经过接触、呼吸道和消化道等多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3-14天。

  ● 流行性出血热主要通过鼠类传播,接触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

  ● 与往年相比,今年此类病有较明显增多的趋势。

  ● 近期,若突然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头痛、腰痛、咽痛、眼眶痛、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类流感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出血热的排查。

  ● 注射出血热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此类疾病发生。喜欢进山或住在老鼠活动频繁区域的人,建议去卫生防疫机构注射疫苗。

  ● 出血热重点地区包括:西安市、渭南、宝鸡、咸阳部分区县。

  每年的10月底至来年的2月初是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期。

  据西安市第八医院感染二科主任李燕平介绍,这类疾病主要由鼠类动物传播,在全国范围内,西安地区属于出血热的高发区之一。与往年相比,今年此类病有较明显增多的趋势。

  李燕平提醒,如果一周内出现过不明原因的发烧,就要警惕出血热的发生。

  >>进山赏红叶没想到引发致命疾病

  市民李先生今年56岁,有节假日开车进山游玩的习惯。两周前,李先生和家人一起到环山路附近赏红叶,没想到回家没多久就开始发烧,“当时烧到38.7度,头疼、腰疼,眼眶疼,还以为是感冒了,就吃了几片感冒药,吃药后症状没有丝毫缓解。”李先生告诉记者。李先生的症状反反复复持续了大概六天时间,直到儿子回家询问病情后,怀疑是出血热,才赶紧送到西安市第八医院。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李先生被确诊为出血热。李燕平分析说,李先生吃的是自带干粮,高度怀疑是接触到了老鼠排泄物感染此病。

  碑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彭华介绍,出血热主要经过接触、呼吸道和消化道等多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3-14天。

  而流行性出血热主要是由携带汉坦病毒的鼠类引起的传染病,在蓝田、周至、长安等老鼠活动频繁的山区多见。这几年,随着人们进山活动频繁,城市里得此病的人也越来越多。

  >>出血热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 不明原因发烧头痛等应排查

  李燕平表示,出血热发病早期一般会出现发烧、全身酸痛、食欲减退等症状,这些表现和感冒很相似,很容易造成误诊。

  流行性出血热和其他病种有些差别,20岁~50岁的男性最容易“中招”,男性患此病概率高于女性。李燕平提醒广大市民,这段时间,若有市民突然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头痛、腰痛、咽痛、眼眶痛、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类流感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排查。

  >>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方式 注射出血热疫苗可有效预防

  流行性出血热主要通过鼠类传播,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只要不碰老鼠污染过的东西,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患病风险。李燕平表示,预防该病种蔓延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大灭鼠力度,减少进山外出的机会。如果要去山里,最好做上防护,例如戴口罩,不用手去乱摸花草等。

  另外,出血热病毒在加热60度30分钟以上即可杀灭。

  彭华提醒,注射出血热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此类疾病发生。如果喜欢进山或者就住在老鼠活动频繁区域的人,建议尽快去卫生防疫机构注射疫苗,出血热重点地区包括西安市、渭南、宝鸡、咸阳部分区县免费接种。

  华商报记者王蓓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出血热 发病率 西安 高发区

上一篇:陕西未来三天晴到多云 关中今日有中到重度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