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计划3年在中心城区新建独立式公厕1135座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杨明 2017-12-02 08:50:31
[摘要]日前,央视、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持续关注西安的“厕所革命”,报道了我市全面推广第三卫生间和全面推行厕所所长制工作的亮点和显著成效。

\

  日前,央视、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持续关注西安的“厕所革命”,报道了我市全面推广第三卫生间和全面推行厕所所长制工作的亮点和显著成效。

  “一封信”  带来的厕所革命

  2017年1月6日,新年伊始,刚刚履新的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发出了《致全市旅游局局长的一封信》,在这封信中他特别强调旅游行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各级旅游局局长要放下身段、亲力亲为,当好“店小二”,从一件件具体事抓起,冲在一线当好五星级厕所“所长”,把“厕所革命”抓细、抓实、抓好。由此拉开我市由上而下,提升环境卫生,关乎民生福祉的“厕所革命”序幕。经过近一年的整治,我市的“厕所革命”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5月26日,西安市在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2017年8月4日,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到大唐芙蓉园景区调研,对西安市“厕所革命”工作给予高度肯定。2017年11月19日,在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中,西安市再次荣获“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据了解,按照《西安市厕所革命工作方案》,我市计划用三年时间,在中心城区新建独立式公共厕所1135座,使中心城区公共厕所增至3290座。西安还严格落实“五无”(无蛆蝇、无杂物、无尘灰蛛网、无明显臭味、无乱刻乱画)、“五净”(尿台净、蹲台净、地面净、门窗净、厕外净)、“一明”(灯明)、“两通”(水通、下水通)要求,杜绝厕所“脏、乱、差”现象。

  目前,全市共设置了三千余个所长,按照各级责任制,全面落实所长制,要求“厕所革命”进度一月一报,市级媒体抓监督,市政府、市委督查室跟踪问效。

  我市新增第三卫生间291座

  不少游客发现,不论走在我市的曲江新区,还是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华清宫景区,第三卫生间几乎随处可见。作为提供给残障人士、老人和儿童等特殊人群,并可供家庭成员共同使用的第三卫生间,不仅体现了我市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也是对“厕所革命”的重大响应。

  日前,记者在大唐芙蓉园附近的一个第三卫生间看到,不仅配备了通风系统、休憩区、残疾人厕位、节水冲洗设备等,还设置了儿童坐便器、电源插座及高低两个洗手台盆等设施。来自广东的游客张先生表示,走过那么多城市,西安的第三卫生间做得最好。

  据了解,今年我市新增第三卫生间291座,其中重点旅游景区已有66座第三卫生间,极大地方便了孩子、老人如厕,处处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细节。    记者 杨明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节水 冲洗 厕所革命

上一篇:西安驾驶员人数超397万 机动车保有量破277万 下一篇:陕西省足协换届 董利当选为新一届省足协主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