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艾滋病毒携带者"西安街头求拥抱 80%路人拒绝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霍宇飞 冯翠红 2017-12-03 08:31:42
[摘要]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2日,大学生志愿者扮成“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在西安五个地方分别向路人请求拥抱,3小时向1848位路人提出拥抱请求,有81.8%的人拒绝。

QQ截图20171203084915.jpg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2日,大学生志愿者扮成“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在西安五个地方分别向路人请求拥抱,3小时向1848位路人提出拥抱请求,有81.8%的人拒绝。

  2日10时,陕西省图书馆附近,一位戴着口罩的女生,双手举着牌子:“我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请给我一个拥抱好吗?”看到此牌子,路人议论纷纷。有的绕着弯走开,有的立即跑步躲开,有的假装没看见。

  “谁敢去拥抱她?即使有人敢,我也不敢,万一被传染了就亏了。”刚从附近的人才市场找工作出来的王先生,看到志愿者手中的牌子直接喊出声。“我对这个病不了解,安全起见,还是远离。”从地铁口刚走出来的李先生说。

  此时,一位先生走上前,与戴着口罩的志愿者来了一个拥抱。“我知道拥抱是不会传染艾滋病的。”拥抱后,麒先生还把自己拿的玉米递给了志愿者:“这是我刚买的,面对疾病一定要保持微笑,世界上还是有爱心的人多。”

  “3小时内,志愿者向1848位路人提出拥抱请求,有81.8%的人拒绝了志愿者。”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张越说,本次“携手防艾拥抱青春”活动由长安区红十字会主办,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承办,从10点开始到13点结束,分别在会展中心、大唐不夜城等五个地点进行,每个点都有志愿者假扮成“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希望得到陌生人的拥抱,之后,其他志愿者向周围人群和拥抱者说明情况,普及相关知识。

  “我和我朋友有时候喝水都用一个杯子,给你一个拥抱没有啥呀!”和志愿者拥抱的王先生,也开始现场普及知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个: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我一个朋友是艾滋病患者,我知道艾滋病可防可治,不可怕,日常生活接触和共用公共设施不会传播艾滋病,比如握手、拥抱、咳嗽、打喷嚏,使用公用电话,被蚊虫叮咬等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王先生鼓励志愿者加油,还询问志愿者是否需要捐钱。

  “拒绝的主要原因,我觉得是群众对艾滋病的知识缺乏了解,特别是对传播方式的了解不够,导致很多人见到志愿者的牌子都是恐惧的。”张越说。

  文/图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霍宇飞 冯翠红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艾滋病 病毒 携带者

上一篇:煤改气致涨价 西安商场烤红薯售价堪比五花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