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中艾滋病报病数较多 西安同性感染多于异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01 19:02:0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根据陕西省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卫计委公布,我省自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2017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0906例。

今年发病并报告的病例中 农民和农民工占40.4%

据悉,其中2017年1-10月,发现并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152例,从高到低排序列全国第19位。

当前,我省艾滋病流行主要呈现以下4个特点:全省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保持低流行态势,但部分人群感染率持续较高,今年发病并报告的病例中,农民和农民工占40.4%。性传播成为主要途径。性接触感染比例97.3%,其中,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占42.5%。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地区差异大。关中地区报病数较多,陕北地区增速过快;西安、铜川男男同性感染多于异性性接触感染。发病主要集中在青壮年,有向低龄和高龄蔓延的趋势。在今年报告的病例中,20岁以下年龄段占17.9%,报告数是5年前的3.9倍;60岁以上占7.9%,报告数是5年前的10.1倍。

艾滋病在治人数是5年前的25倍

我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的原则,认真落实艾滋病专病专防“三个全覆盖”措施和“四免一关怀”政策,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高。全省共建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422个,其中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1个,确证实验室22个,筛查实验室399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336个,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实现了107县(区)全覆盖,并且列为新进被监管人员常规检查内容。全年筛查336.4万人次,较5年前增加了一倍。其中,西安市截至10月底,自愿咨询检测11243人次,筛查阳性307人。

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全面贯彻“治疗就是预防”策略,对所有发现且愿意治疗的患者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实行“筛查确证—咨询服务—纳入治疗—康复随访”的“一站式”诊疗服务。截止目前,目前,全省共有76家医疗机构为8749名感染者及病人提供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在治人数是5年前的25倍。

相关热词搜索: 艾滋病 同性 感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