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外卖“无需餐具”活动 商家怕差评执意送餐具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7-12-09 09:52:57
[摘要]午饭后餐具塞满垃圾桶,外卖一次性餐具浪费严重。有的外卖平台发起“无需餐具”活动,一些顾客点了“不需要”,可最终还是送来餐具。

“无需餐具”活动 商家怕差评“执意”送餐具

午饭后餐具塞满垃圾桶,外卖一次性餐具浪费严重。有的外卖平台发起“无需餐具”活动,一些顾客点了“不需要”,可最终还是送来餐具。记者走访发现,实体店商家对此也是大倒苦水。

商家:既耗时又担心差评

郭师傅的店里售卖胡辣汤、豆腐脑、煎包等各种小吃,一天的外卖量100多单。“无论顾客点单时备注要餐具还是不要餐具,我们每单都配有餐具。”郭师傅说,这是因为担心顾客会投诉、会给差评,之前有顾客打电话专门询问为啥没有提供餐具。

“大多数人都是饭点订餐,订餐比较集中,本来就容易出错,看备注太费时间,要是配餐员记错了,少放了餐具会引起顾客投诉,不划算。”某川菜馆的王师傅说,多给没关系,但是少给了顾客不满意,他们又不可能专门去送一次餐具。

市民建议尝试可回收碗筷

走访中记者发现,对外卖一次性餐具,一些消费者存在这样的想法:不用白不用;要不要餐具收费都一样;虽然知道一次性餐具污染环境,但是自己的一副餐具问题不严重;备注不要餐具,商家依然坚持送,恶性循环。

雁塔区高新六路的陈女士表示,点外卖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想洗碗。“店家可以考虑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碗筷,固定时间派人去取回。”陈女士认为,外卖行业成熟后可能会实现定点派送、定点回收,商家可以将用来购置餐盒的费用转移到回收费用上,不过这需要外卖平台支持才有可能实行,更需要政府的支持。

张先生叫了炒面套餐,餐具里面装有一张餐巾纸、一双一次性筷子、一个塑料勺子和用纸封好的牙签。“又没有汤食,塑料勺子不是浪费吗?牙签也是多余的。”张先生在高新区的某写字楼上班,一周至少点6次外卖,基本上每天都有没用过的一次性餐具被扔进垃圾桶。他建议:“外卖的APP上‘不要餐具’选项可以细分,勺子、筷子、牙签、餐巾纸,让顾客自己选择。而且,外卖平台不应该提前收取餐具费,不然,实体店说餐具费已含在外卖费用里,所以他们不得不提供餐具。”

对不要餐具者进行奖励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民生组组长石英说,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对不考虑备注、直接提供一次性餐具的商家进行相应的处理;对能够使用新型环保可降解材料的商家进行鼓励或奖励;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政策能落实。同时,需要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处理的措施和流程。

“市民也要加强自身素质,加强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合理有效地使用餐具。在使用完后合理分类投放垃圾。”石英说,商家需要承担起自己的环保责任,根据顾客的需要去配送餐盒和餐具;也要将外卖的食品费和餐具费分开来算,对自己提供的餐具进行收费。这样从源头上减少餐具的使用,尽量避免资源的浪费。他建议,外卖平台在APP上设置餐具选项,要在醒目位置说明。对于选择不需要餐具者进行一定“奖励”,使更多的用户了解到新措施,支持环保措施。同时,也可以加大对环保新型包装袋和材料的推广、使用。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冯翠红霍宇飞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 差评 奖励

上一篇:西安鸡蛋价格连涨三周逼近10元 三大原因催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