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近期发生3起意外 冬季这些病高发需注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付启梦 李琳 谢涛 2017-12-12 07:08:09
[摘要]昨日中午12时25分许,西安交警长安大队指挥中心接群众救助电话,称他驾驶面包车由杜曲街道往西安交大一附院方向,车上拉着危重病人,路上车辆较多,请求民警协助。

  意外1

47岁男子

  晒太阳时突发脑出血

  面包车拉着危重病人赶往医院,中途求助交警,交警开道并背着病人送进急诊室。

  昨日中午12时25分许,西安交警长安大队指挥中心接群众救助电话,称他驾驶面包车由杜曲街道往西安交大一附院方向,车上拉着危重病人,路上车辆较多,请求民警协助。交警长安大队城区中队立即通知各途经十字执勤民警加大南北方向车辆的疏导,保障拉载病人车辆快速通过的同时,派出铁骑队员驾驶警用摩托车接应,为拉载病人的车辆开道,仅用10分钟左右就到了交大一附院。到达医院后,铁骑队员黎夏背起已不省人事的病人跑进急诊室。

  经了解,被紧急送往医院的杨某今年47岁,是长安区杜曲街道人,中午在家门口晒太阳时突发脑出血,同村乡党见状驾车送医,并向交警求助。

  目前,杨某正在医院救治。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意外2

  78岁老人

  公园门口昏倒

  昨日上午10时许,3名警务人员在巡逻时救下一名昏倒在路边的老人。

  3名警务人员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大莲花池街派出所孙裴和辅警刘明、李爽。孙裴说,当时他和2名辅警巡逻至莲湖公园北门附近时,发现路边躺着一位老人,有多名市民围着。“我试图叫醒她,她一直都不答应,我赶紧打120,又用老人手机联系她的儿子询问病史,得知老人有过糖尿病,但无其他疾病。老人儿子称会尽快赶来。”孙裴说,“我们又拨打120,告知老人病情,询问医生是否需要给老人急救,医生说不能随意挪动老人。我们决定留1人在老人身边,其他2人赶紧去附近警务站找些衣物来给老人盖上。”

  知情者称,老人当时坐在公园北门口一40厘米高的石墩上,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晕倒。救护车抵达时,3人又陪着老人一起前往医院,直到老人的儿子来后才离开。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昏倒老人今年78岁,送到医院时,尽管仍昏迷,但心跳平稳,医生诊断为脑出血。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意外3

  男子晕倒

  疑似心脏病突发

  12月9日,万寿路地铁站A口有位60岁左右的男性突然晕倒,在一群好心人的帮助下,他被救醒了。

  “当时,我们正在医院值班,就看到好几个路人跑到门诊说对面有人晕倒了。”黄河医院长乐门诊部的医护人员说。正在值班的医生王文君和几位医护人员赶紧去现场查看。“当时有两个应该也是学医的路人已在给这名路人施救。这名晕倒的路人头部外伤、意识丧失、无心跳、呼吸,疑似心脏病突发。”王文君赶到后立刻开展了心肺复苏术,一名年轻女子和王文君配合起来,王文君进行心脏按压,年轻女士进行辅助呼吸,经过十几分钟的抢救,患者呼吸恢复。在抢救的同时,王文君指挥路人拨打120,并通知值班护士井园园携带抢救设备赶到现场。几分钟后,120赶到,大家齐心协力将患者送上救护车。

  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王文君时,她说这是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救死扶伤是每个医护人员的职责”。 华商报记者 谢涛

  医生提醒

  冬季心脑血管意外高发

  老人早晚最好别出门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针对接连发生的3起意外晕倒事件,医生分析,冬季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时段,提醒老人早晚气温低的时段不要出门。

  昨晚9时多,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王敏娟介绍,从11月份气温降低开始,老年病科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数量就居高不下,包括脑梗、心梗、脑出血等,眩晕患者也多见。

  寒冷时节,老人在街头晕倒很大可能是心脑血管意外,一部分可能是体位性低血压。天气寒冷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不稳定,心脏负荷加重,诱发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在气温骤降时容易出现血压升高,而血压升高将诱发高血压脑出血或者脑梗死等意外;体位性低血压常发作于蹲起、起床或者突然转头等情况,动作过猛过快,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也会发生晕倒。

  医生再次提醒,近期天气寒冷,早晚气温很低,老人尽量不要早晚出门,不要晨练,最好将户外锻炼时间安排在中午一两点进行,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及吸烟饮酒的人群在冬季尤应注意心血管意外发生,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注意遵医嘱坚持服药,高血压患者降压药一定要按时吃,平常起床、起立尽量慢一些。

  如果在街头遇到晕倒老人,该怎么办?王敏娟说,首先要立即拨打120,等待过程中尽量不要搬动老人,同时也要注意防护,以免遭到交通事故等二次伤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意外晕倒 冬季 高发时段

上一篇:西安西三环一辆奥迪冲入工地深坑 导致3死2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