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产业扶贫铺就甜蜜致富路 航空基地帮扶贫困户喜得产业分红

航空基地 华商网 2017-12-12 09:34:45
[摘要]12月8日,在蓝田县葛牌镇东沟村村委会,暖意融融,笑语不断,这里正在举行村里的产业扶贫收益分红大会。加入蓝田县文岭农民立种养专业合作社的8户贫困户,拿到了第一笔产业分红,真正从村民变成了股东。

微信图片_20171212095836.jpg

  “感谢!真是太感谢了!”贫困户姜申均从西安航空基地帮扶干部成酉锋手中接过2000元养蜂分红款,连连激动的说道。12月8日,在蓝田县葛牌镇东沟村村委会,暖意融融,笑语不断,这里正在举行村里的产业扶贫收益分红大会。加入蓝田县文岭农民立种养专业合作社的8户贫困户,拿到了第一笔产业分红,真正从村民变成了股东。

  蓝田县葛牌镇东沟村位于秦岭北麓深山地区,地形以梁、沟、坎为主,地少林多,不宜务农,环境艰苦。今年五十岁的姜申均是世代务农的普通村民,靠山吃山,全家仅凭几亩薄田维持生活,相依为命的儿子腿脚不便,更是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在东沟村的82户人家中,还有很多像姜申均一样生活困难的群众。2017年1月,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投资服务局副局长成酉锋来到了东沟村,担任东沟村驻村工作队长,同时也成为了姜申均的帮扶责任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蓝田人,“怎样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成为成酉峰心头时常思索的问题。

  因地制宜,产业扶贫,几次考察后,成酉锋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耕地虽然不足,但可以利用东沟林地资源丰富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把以往没人注意的山花、果花变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天然资源。”2017年5月,在成酉锋的努力下,东沟村人开始学起养殖中蜂。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的辛苦劳作,2000斤黄灿灿的土蜂蜜终于收获了。

  为解决蜂蜜的销路问题,驻村工作队联系阎良蜂蜜厂加,签订收购、检测、加工协议,统一收购、统一加工销售,既保证食品安全,又保证产品质量。在航空基地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2000斤蜂蜜一售而空。“第一桶金”赚到了,东沟村村委会和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立刻组织,把真金白银装进困难群众的口袋里。参与中蜂养殖的8户贫困户,每户都可以领取2000元的产业分红。

  “贫困户大多都是老弱病残,鳏寡孤独,只有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让有公心、有技术、有资金的能人先行加入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发展,才会比将蜜蜂直接交到贫困户手上各自散养更能产生效益。”成酉锋介绍,由东沟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蓝田县文岭农民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创新推出“1+4+8”模式,即一名致富能手带头,4名支部党员示范,8家贫困户参与技术学习和养殖,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新模式,让东沟村产业扶贫走出了新路子。

  产业合作社的模式,不仅让姜均申一样的贫困户参与到了产业扶贫中,也让更多的东沟村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明年,我们计划增加蜂群300箱,争取蜂蜜产量达到3000斤。”成酉锋说:“分红让大家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相信有更多村民将加入合作社,和我们一起把养蜂致富做得更好。”

  (文/通讯员 康院青)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产业扶贫

上一篇:航空基地全力以赴打好“保卫蓝天”攻坚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