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郑智化微博“喊话”想买的纸 在咱周至找到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4 07:08:12 编辑:强鑫 作者:马虎振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xqxf1c2c.jpg

  大熊猫粪便也是造纸原料

  在院子的另一边有一条长廊,地上摆着一些特殊的材料——大熊猫粪便,这也是造纸原料。这些摊开在地上的熊猫粪并没有臭味。刘晓东说,由于大熊猫主食是竹子,但能被其吸收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多,其余的就排出来了。这些大部分都是竹纤维,刚好可以用来造纸。和用构树皮造的纸相比,用熊猫粪造的纸有一股竹子特有的清香,他们把这种纸起名叫熊猫纸。和用构树皮造的纸相比,这种纸颜色偏黄一些。为什么要用熊猫粪造纸?这些材料来源于哪里?刘晓东说,他们和一个熊猫基地签了合同,由对方给提供材料。之所以要用熊猫粪造纸,是因为熊猫是国宝,古法造纸是国粹,他想把熊猫纸打造成为“国礼”。

  刘晓东介绍,起良村历史上就因造纸而闻名天下。起良造纸源于汉末,盛于两晋,从汉代起就是造纸“重镇”,曾为皇家造纸坊。每逢蔡伦生日,村里都要设庆典;而每逢蔡伦祭日,也都会张罗过会。造纸工人不仅有自己的专用计数器,还有自己专门的独特计数符号。

  1984年以后受打工潮的影响,另外造纸也不赚钱,大家便不再做这事了,能造纸的老人也越来越少。他原来是村里的小学校长,2010年退休后开始关注这一传统手艺的继承发扬问题。2013年,他租了这些地开始建设古法造纸作坊。2016年,博物馆获省市文物局的批复得以挂牌。“周至县对我们很支持,明年准备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

  采访中,郑智化的一名粉丝也特地来这里参观。他告诉华商报记者,郑智化在了解情况后委托他转达对刘晓东的敬意,同时委托他购买了10张蔡侯纸。

  对于郑智化的微博为何没有及时回复,刘晓东解释说,博物馆微博平时由他孙女打理,可能没有注意看,延误了回复,感谢郑智化老师对他们的关注。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摄影 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郑智化 微博 蔡侯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