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英国脱欧大臣说了一句话 半年多第一阶段都白谈了?

国际博览 新华网 2017-12-14 09:42:04
[摘要]英国与欧洲联盟第一阶段“脱欧”谈判就三大关键议题取得进展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上周末表态,称双方达成的临时协议不具法律约束力,只是一种“意向”。

英国与欧洲联盟第一阶段“脱欧”谈判就三大关键议题取得进展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上周末表态,称双方达成的临时协议不具法律约束力,只是一种“意向”。

这一表态让欧盟方面不满。欧盟一名消息人士12日说,欧盟将在15日召开峰会讨论“脱欧”问题时把戴维斯排除在外。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商讨“脱欧”事宜,双方就爱尔兰边界、欧盟在英公民权利、“分手费”等核心议题达成协议。

这意味着,经过6个月艰苦谈判,“脱欧”第一阶段谈判终获突破,双方即将着手第二阶段谈判。

形势急转,缘于戴维斯20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安德鲁·马尔秀”栏目采访时一句话,即协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只是一种“意向表述”。他同时说,如果英国与欧盟无法就贸易伙伴关系达成一致,英国就不会支付“分手费”。

作为回应,欧洲议会负责“脱欧”协调的谈判官、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说,戴维斯的言论让人“无法容忍”,将促使欧盟对英国“脱欧”采取更强硬态度。

欧盟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同样发出警告,要求英国不得出尔反尔,必须履行已作出的承诺。

欧盟一名消息人士说,欧盟领导人有意在峰会期间达成一致,要求英国履行第一阶段谈判的所有承诺,把这些承诺写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本。以此为基础,双方第二阶段谈判才能取得进展。

鉴于英国和欧盟第二阶段的谈判将聚焦贸易、安全和未来关系等议题,分析师推断,后续谈判无疑将更具挑战性。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这一政治和经济区域联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以前完成“脱欧”谈判。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英国 脱欧大臣 谈判

上一篇:《肖申克的救赎》真实上演 两名美国人印尼越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