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大型实体零售企业有60多家关停 百盛、世纪金花等关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2-14 17:46:18
[摘要]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

  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为了解我省实体零售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研究实体零售企业在发展中的创新转型情况,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业态发展情况,陕西省统计局在各市(区)对实体零售企业开展了调研,于近日发布了陕西实体零售企业创新转型情况调研分析报告。

  百盛、世纪金花、太平洋等出现关店

  “十二五”时期之前,零售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但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营成本攀升、消费需求结构变化、网络零售业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业主要指标增速放缓,自2011年以来,全省零售业销售额增速呈现持续放缓态势。

  从限额以上零售业数据来看,销售额增速从2011年的25.7%到2015年的最低点,增速下滑到11.8%。具体来看,截止到2016年底,全省3000多家限额以上零售企业中,有60多家企业关停,甚至一些知名的百货零售企业,如百盛、世纪金花、太平洋等百货零售出现关店现象,近1/5的企业销售额呈现负增长;从行业分类来看,综合零售、文化体育类、医药类及汽车类零售企业商品销售额增速同比提高,食品类、服装类、家电类、家装类和无店铺及其他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速同比下降。

  从调研情况来看,两成左右的实体零售企业的销售额下降,更多的企业利润增长放缓。大型超市(如华润万家超市)的销售额增速在个位数水平,个别规模较大的大型百货店和综合店甚至出现了收入下降的情况;而医药零售行业由于线上销售具有一定的制约性,加之实体零售门店布点全面、购买便捷,另外通过医保刷卡购买医药及医疗器械的比例大大提升,因此销售额增长较快。

  有意思的是,家电类销售企业经营有所分化,电商对经营范围在城区的企业冲击较大,而对经营范围在县城的企业影响较小。服装类、书报杂志类商品,受网络冲击较大,而汽车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等商品受冲击相对较小。

  同时,通过调研了解,税收实行“营改增”后,零售企业的税赋有所下降,如华润万家超市今年1-5月交纳的税金较同期下降了17%。

  多因素影响我省实体零售业发展

  调查发现,实体零售业的发展和存在受到了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和制约,目前社会观念、营商环境、区域位置、网络冲击、诚信道德、法律法规等等均会影响到实体零售企业的发展。

  报告认为,“重生产、轻服务”和“重工轻商”的发展观念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至今仍未根本转变,对零售行业和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以致零售业的发展明显滞后于工业发展水平。

  营商环境不利于零售业的发展。企业营商环境指标排名代表着一个国家企业营商的难易程度,尽管2016年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全球排名跃升至第78位,横向比较,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不仅落后于发达经济体,也落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

  根据我省市县反馈调研情况得知,较少的人口规模导致农村及周边市县居民消费较少,居民消费流向中心城市。另外随着交通物流条件的快速发展,以及对于当地经销的商品不放心,大部分家庭对于家具、电器、汽车、等大件商品等也在中心城市购买,间接影响了农村及镇区零售企业的发展。

  同时,网络零售的冲击,使得零售业的处境更加艰难,社会诚信制度的缺失、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成为零售业发展的重大障碍。

  除了以上因素的影响,我省实体零售业还存在同业竞争加剧、运营成本攀升、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总体上实体零售企业仍然以传统经营为主,部分实体零售企业开始进行创新转型。

  “商业网点布局不合理,同质化竞争严重是实体零售业存在的一大问题。”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事院长雷宏振教授对华商报记者分析,由于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导致各类零售业态过度集中在大中城市,有时出于城市经济发展和提升城市形象的考虑,在城市商业中心建设上规划上考虑不全面,导致各类商业综合体的重复建设和资源的闲置、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此外,商业网点规划中过分强调商业功能、忽略城市的其他功能等问题,最终造成业态布局不合理和过度竞争,使零售业的利润趋微。

  实体零售企业优势仍不可替代

  调查中的一个案例值得注意,传统商贸企业普遍存在经营理念和营销手段相对落后的问题。部分零售企业坐店待客,主要通过降价打折、压利润促进销售,最终陷入恶性竞争,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旬阳县调研的一家家具城就是因为长期开展打折、赠送还有送货上门等服务,成本越来越高,亏损情况越来越厉害。

  报告认为,在这些困境中也明显能够看到实体企业的优势所在,实体零售企业积累的商品甄选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实体体验优势以及丰富的客户和物流资源,仍不可替代。随着如今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不间断购物的顾客,网上零售增速出现下降,而且消费者也已经出现“重返实体店”迹象,利用自身优势和有利因素,实体零售企业有望通过创新转型实现“华丽转身”。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报告也对我省实体零售业的发展给出了建议。例如制定合适的发展战略规划,提升核心竞争力;线上线下充分融合,打造全方位的分享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是当下不可忽视的一个手段,未来的竞争中,纯电商的时代将结束,纯零售的形式将被淘汰,实体零售与电子商务的商业形态不再对立,融合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同时,提升营商环境还需要政府出力,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推动措施,对新的零售企业进一步简政放权,对商业网点进行系统科学规划。实体零售企业也需要洞察市场导向,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一些零售企业开始更加注重发展小型业态,便利店、微超和连锁式便民超市以其网点多、方便快捷、成本低、针对性强等优势成为朝阳行业。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实体零售 关店

上一篇:长安区一男子被叫绰号感觉没面子 男子持刀捅伤对方 下一篇:陕西公安6年破获文物犯罪案件2403起 查缴文物10998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