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有火山吗?骊山是座死火这是真的吗?真相竟然是…

要闻 陕光灯 2017-12-14 08:57:02
[摘要]陕西从北到南那么多山,其中有火山吗?还有,传说中骊山是座死火山,这是真的吗?陕西人离火山到底有多远?

  2014年,我去巴厘岛玩,因为从来没见过火山,在自选项目里,就专门选择了去当地的阿贡火山看看。记得导游当时说,阿贡火山是座活火山,但现阶段还处于比较稳定的阶段。

微信图片_20171214091427.jpg

  △ 2014年时的阿贡火山(图/钟鼓大雁楼)

  没想到几年之后,暴怒的岩浆喷射而出。

  2017年11月底,巴厘岛阿贡火山持续喷发,超过6万中国游客滞留当地,其中至少包括有350名陕西乡党。

  中国是地震高发区,近十年以来,汶川、雅安、九寨沟等地震不断发生,让中国人对地震都有了很直观的感觉,但对于火山,国人其实还很陌生。

微信图片_20171214091442.jpg

  △ 11月30日的阿贡火山(图/新华社 维里)

  那么把话题从遥远的南印度洋拉近,陕西从北到南那么多山,其中有火山吗?还有,传说中骊山是座死火山,这是真的吗?陕西人离火山到底有多远?

  1

  骊山是不是死火山?

  很多西安人都听过这样一个说法:骊山是座死火山。

  “万一骊山哪天重新爆发怎么办?”总会有人想过这样的问题。毕竟死火山和休眠火山之间,并没有太明显的界线,死火山即使几万年没喷发过,但不代表明天不会醒过来。

微信图片_20171214091445.jpg

  △ 骊山长生殿

  通过翻阅大量的资料,结合线上线下咨询专业人士的结果,可以直接告诉大家结论:骊山不是死火山。

  更加准确的说,骊山就不是一座火山,不管是活的死的还是休眠的,都不是。

  现代地质探测表明,骊山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海拔1302米,是秦岭晚期上升形成的一个孤立的地垒式断块山。

微信图片_20171214091448.jpg

  断块山也叫断层山,骊山北麓附近的断层很多,岩层在断裂后,岩层的位置会相互错开,岩层断裂后抬升,形成山脉,叫断层山,骊山就是典型的断层山。

  同样的原理,华山也是很典型的断层山。

  这种形成方式,跟那种岩浆喷发后堆积形成的火山,完全不是一回事。

  2

  骊山的温泉又是怎么回事?

  在老人们的说法里,支撑骊山是死火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骊山有温泉啊。如果不是火山,怎么会有温泉?如果没有温泉,当年唐明皇和杨贵妃难道烧开水泡澡啊?

微信图片_20171214091450.jpg

  火山是形成温泉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

  简单而言,温泉的形成,一般可分两种:一种是地壳内部的岩浆作用所形成,或为火山喷发所伴随产生;二是受地表水渗透循环作用所形成(这个原理很复杂,有兴趣的自己可以搜)。

  秦岭、骊山北麓山前的地热分布,如骊山温泉、蓝田汤峪温泉,都是受地表水渗透循环作用所形成的,其热量来自于对流型基岩裂隙热储。

微信图片_20171214091453.jpg

  同样的道理,东大温泉是近些年西安周边开发的比较成熟的温泉体系了,它的形成也与火山无关。

  东大地热田属于非火山型地热系统,补给来源于西南部秦岭山区大气降水,地下热水是在深循环过程中,在较大的大地热流背景值之下,被围岩加热而形成的。

  3

  大秦岭有没有火山?

  骊山不是火山,那整个大秦岭里,这么多山,有没有火山?

  比如太白山,山上的大爷海不就是典型的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的样子吗?

  查了一下资料,秦岭山地是古老的褶皱断层山地。6亿年前,整个秦岭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秦岭北部在4亿年前上升为陆地,秦岭南部却还淹于海水之中,接受了古生时期的沉积。在距今3.75亿年前,秦岭南部隆起,露出海面。

微信图片_20171214091455.jpg

  △ 大爷海

  太白山的雏形就是在约4亿年前形成,在各种地壳运动的作用下,逐渐升高,时至今日,太白山仍在继续上升。

  所以,无论是秦岭还是太白山,都是地壳挤压隆起,逐渐褶皱成山的结果,不是火山。

  至于大爷海,是典型的冰斗湖,由冰川侵蚀作用塑造的独特地貌,与火山口无关。

  4

  陕西有没有火山?

  没有。

微信图片_20171214091458.jpg

微信图片_20171214091500.jpg

  从《中国地震和火山》分布图来看,关中区域虽然处于地震带上,但整个省域面积内,没有火山的存在。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火山

上一篇:中国"慰安妇"讲述日军暴行:这是一场永不休止的噩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