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天然气开采量全国首位为啥还缺气?储气能力不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5 06:29:31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举措

  西安两大项目加紧施工

  有望明年冬天投入运行

  目前,西安市共有240万居民天然气用户,工商、非居民1万户,随着煤改气的铁腕推进,这一数字将持续增长。华商报记者获悉,西安正在进行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积极推动第二气源项目建设,并加快LNG调峰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这两个项目有望于2018年冬季高峰时期投入运行,缓解冬季高峰期间供气紧张。

  日前,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六村堡附近的秦华天然气LNG应急调峰站。该LNG应急调峰站从2008年开始运行,最大储气能力210万立方米,日最高供气量30万立方米。今年冬季,因为天然气供不应求开始得早,这里提早进入了“高供”时段。“往年一般是12月开始供气,今年从11月9日就开始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1月9日开始,这里平均每天向管网提供25万立方米天然气,日最高供气30万立方米,一般是在早、中、晚的用气高峰,以弥补管网压力的不足,但有几天因为缺口太大,一直从早上7点供到晚上11点。据统计,从11月9日到11月22日,已向管网输送274万立方米,日最高卸车量达13车,每车装气量3万立方米。可这对于西安的天然气缺口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

  在该调峰站的身侧,是正在紧张进行的秦华天然气LNG应急调峰站二期工程,目前已完成重要施工步骤——承台基础建设,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冬季高峰供气期间应急补供能力。该项目是西安市天然气供应应急气源保障工程,总投资2.03亿元,计划2018年11月满足供气条件,扩建应急储气量1500万立方米,与现在运行的一期工程累计储气量1800万立方米,将能够保障西安市在上游气源供气中断的情况下,不少于3天的正常供应。

  西安市第二气源(新气源)项目也建设。作为西安市城市天然气保障供应工程,第二气源项目起于西气东输二线高陵压气站,止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线路全长约为45千米。到2020年末,第二气源年供气能力将达到46亿立方米。按照原计划,2017年底力争实现第二气源建成通气,届时年新增供气能力20亿立方米。有关人士表示,明年冬天,项目就能用上,届时实现直接从中石油西气东输线路给西安供气,加上目前从靖边通过省内长输管线供气,西安有了两条供气线路,能够大力缓解用气紧张。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省发改委 用气 高峰时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