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共享电单车被勒令退市 西安街头仍见其扎堆停放

要闻 西安新闻网 2017-12-17 21:30:51
[摘要]不鼓励、停止上牌、退市 …… 与轰轰烈烈发展的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已在多个城市屡遭“封杀”。

共享电单车被勒令退市 西安街头仍见其扎堆停放

不鼓励、停止上牌、退市 …… 与轰轰烈烈发展的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已在多个城市屡遭“封杀”。今年10月26日,西安市多部门下发文件,明确提出西安市“禁止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10月31日,西安市交委办进行意见解读,要求共享电动自行车应尽快退市。如今,距离“通牒”下发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内的共享电单车并未退市,一些路段仍可见共享电单车“排排坐”的情景。

街头共享电单车随处见也可继续骑行

12月17日,记者沿着咸宁路一路向西,经过万寿路、幸福路、建工路、地铁三号线沙坡站等地,发现大量共享电单车一排排停放在路边,也有的在行道树边斜靠着围成一个圈,还有的车身上落了厚厚一层土。随后,记者在朱雀门附近看到,一排停放整齐的共享电单车不仅整个车身灰突突的,就连车筐也变成了垃圾筐,里面被扔进了各种塑料袋和废纸,一旁商铺的工作人员说,这些电动自行车已经停了好长时间了,又不见人来使用,也不见人来撤走。

期间,记者打开一家共享电单车企业的 App,目前都是可以正常缴纳押金、充值并使用的,这家公司还推出了优惠活动,首次缴纳诚信金可获得6元优惠福利。“西安已经发文要求共享电单车退市了,怎么在大街上还能随处可见呢?”采访中有市民提出疑问。

对此,记者致电一共享电单车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公司在西安市内投放的共享单车都可正常使用,只是要求用户使用过程中不得在城墙内随意停靠,需将车辆归还到停车点。针对西安市要求共享电单车退市规定,工作人员称目前尚未接到任何停运通知。

市民希望共享市场能有序发展

据了解,由于当前市场上投放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普遍超标、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火灾隐患突出、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电池污染问题严重,国家十部委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建议各地审慎对待,从严掌握。

事实上,西安市城市管理部门自共享电动自行车投放之初,便多次告知并约谈企业要求其停止投放、清理车辆,10月份,按照指导意见,西安多部门明确要求企业自行清理西安市已投放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尽快退出市场。由于目前西安市共享电动自行车未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在公安交警部门办理牌照等相关手续,一旦出现意外事故,将难以保障市民合法权益,建议广大市民不再使用共享电动自行车。对其违规停放、未办理牌照上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西安城市管理部门及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共享出行这种新理念,改变了大家的出行方式。政府的监管体系也在不断更新,这对于共享市场来说也是一大进步,然而目前西安的共享电动车却不顾‘退市令’仍照常运营,希望政府能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确保共享市场有序发展。”市民张先生说。

文/图 西安晚报记者龚伟芳 实习生钞盼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电单车 退市 停放

上一篇:女孩听信“高人”算命 来西安打算去终南山出家 下一篇:陕明年继续高职分类考试 考上高职不再参加高考统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