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怎么管?西安480名小学生手绘思维导图提建议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高雅 2017-12-18 07:05:06
[摘要]12月15日下午,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五年级480名小学生利用主题班会时间共同探讨“共享单车该如何管理”,并手绘思维导图表达他们心中的想法。

\

12月15日下午,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五年级480名小学生利用主题班会时间共同探讨“共享单车该如何管理”,并手绘思维导图表达他们心中的想法。

“未满12岁的小学生能在路上骑共享单车吗?”12月15日下午,莲湖区远东一小五年级二班班主任万军老师在主题班会上向同学们提问道。同学们一致回答“不能”,也有个别学生说他们曾偷偷骑过共享单车。“我骑过两次,但说实话,共享单车不适合我们骑,骑在路上的确有些危险。”“上次有一个哥哥骑得太快,差点把我撞上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言。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利用思维课堂上学习的三维分析法,从有利因素、不利因素、创新点等三个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并用笔画下自己的思考。

李行帅和李行靓是一对双胞胎兄妹。他们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让人们的出行有了更为环保、便捷的选择,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全民健身意识,但目前共享单车最大的问题是影响交通安全和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结构简单,没有任何防护装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体会受到很大损伤,应该装上某种智能的防护缓冲装置,保障人们的安全。”李行帅说,“在城市里多设置共享单车停车区,如果有人把车停到停车区以外,车就无法锁上,继续计费,直到他停进停车区域为止。”

设计可折叠的共享单车,不使用时折叠起来摆放,节省城市空间;单车配备人脸识别功能,自动识别未成年人,只有成年人才可以“刷脸”开锁;在城市道路上增加更多的自行车道,防止单车与行人、汽车混行;共享单车软件与个人征信系统相连,成年人不需要交押金就可使用,也可避免未成年人使用;为了增加夜间骑车的安全性,可以在单车上装上反光标贴和自动发电的车灯……同学们用思维导图描述出他们五花八门的创意想法。班主任万老师评价:“在我看来,孩子们的一些想法并不比大人差,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能够看出他们在平日中对社会现象的观察和思考。我们也希望孩子能通过此次话题探讨,能够提高他们对城市交通安全的认识、参与社会话题的热情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

对于西安的共享单车,您认为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是什么?使用共享单车时存在哪些不文明行为?应如何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如何确保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本报近日联合西安市文明办、共享单车运营单位发起了“绿色出行 文明共享”活动,邀请市民踊跃贡献妙招。关于共享单车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29-88229999聊一聊,一起为共享单车的管理建言献策。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单车 思维导图 建议

上一篇:西安今送别救人保安李国武 发小、同事深情追忆 下一篇:阳光敌不过刺骨寒风!未来几天西安晴冷依旧空气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