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火热共享经济背后 近30家共享企业一年内“阵亡”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王静 2017-12-20 08:17:18
[摘要]在火热的市场背后,却不断传出有创业者出局、阵亡的消息。统计显示,不到一年时间,已有近30家共享企业倒闭。

t017b84cca4c7340360.jpg

共享经济今年究竟有多热?据发改委预测,到今年底,共享经济交易规模有望达4.5万亿。可就在火热的市场背后,却不断传出有创业者出局、阵亡的消息。统计显示,不到一年时间,已有近30家共享企业倒闭。

多家共享企业上榜倒闭名单

2017年,“共享经济”绝对是经济领域的热词之一:一个个共享项目相继推出、一家家企业冲刺资本市场,产品发布会上,年轻的CEO们放出豪言……不到一年后,却是一条条企业倒闭或停业消息传来。近是,某投资基金机构就统计了一份今年以来初创企业的退市名单,涉及共享概念领域的多家企业。

华商记者梳理发现,该名单共有28家公司涉足共享细分行业,包括7家共享单车企业、2家共享电单车企业、7家共享充电宝企业、3家共享汽车企业、1家共享雨伞企业、4家共享玩具企业和4家共享服饰企业。

从6月13日“悟空单车”打响共享单车倒闭的第一枪后,至今已有7家倒闭或停止运营,有的积欠大笔押金,包括酷骑等在西安市场有投放的企业。共享充电宝是今年资本市场的另一“网红”。据IT桔子统计,今年上半年,共享充电宝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然而截至11月,“乐电”等7家企业已走到项目清算阶段。

在核实这份“阵亡”名单的过程中,华商报记者发现,共享汽车领域的“EZZY”、玩具租赁行业的“玩聚租租”等不少企业虽然网站还能打开,但客服电话等已处在失联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在历经一年多的爆发式成长后,共享概念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刹车。目前被统计到的关停企业多有公开信息,算上尚未被曝出的的退市公司恐怕会只多不少。

多难逃“创业未半即猝死”命运

共享领域最先爆红的当属单车模式。除了本月初宣布完成D1轮融资的哈罗单车,就只剩ofo小黄车、摩拜等少数巨头继续保持强劲吸金能力。有行业人士感慨:共享单车已进入下半场的终极较量,现在就看谁能熬到最后。

不少参赛者早在下半场开始前就提前出局。从传出停运消息的7家共享单车品牌看,融资轮次最多的“小鸣单车”也仅完成B轮,其他多在天使轮、A轮就已终结。梳理28家倒闭的共享企业,融资轮次也多在A轮以前,甚至有16家公司连一轮融资也未能完成。

在北京某投资基金公司工作的高先生介绍,共享单车的爆红,一度催生了各种打着共享概念的玩家,比如: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洗衣机、共享轮椅等,它们借势“共享”套路时,没想到资本的热情会冷却得如此之快,“不少企业难逃中途猝死的命运。”

“很多推出共享概念的企业也属于科技型企业。”新毅投资副总经理边陇刚指出,资本对科技型企业在不同阶段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比如在天使阶段,可能看重你的产品要有一个想法和模型;到了PRE-A的阶段,产品需要定型,完善商业模式和思考战略;第三阶段A轮,产品和内部管理都要升级和具备规模;直到第四个阶段B轮以后,企业生存概率会大很多,“不少共享企业只有想法和模型,就很难继续走下去。”甚至有的企业只是想用炒概念来赚快钱,根本不去考虑项目后期运作,这也反映出国内创投圈的浮躁。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表示,共享不再神秘,资本方对于共享模式的热情也有所减退。对于创业者来说,可能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找钱困难了。没有资金注入只能用时间来熬,问题是有多少创业者能熬得住?

同业厮杀 寡头独大是趋势?

正如曾经的出行行业厮杀到最后,以滴滴优步合并终止了竞争,而共享单车行业也一直在传言两大头部公司ofo与摩拜的合并。

但ofo创始人戴威还是希望保持品牌的独立性。12月18日,戴威公开表态,为竞争对行业是好事,希望资本理解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但双方的投资人早就坐不住了。ofo投资人朱啸虎、王刚曾多次在公开场表态,双方合并是目前最好的选择。摩拜的投资人之一、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也曾表示,大家份额都不太增长的时候,是合并的时机。

品途商业评论专栏作家董毅智指出,对很多共享企业来说,失去了资本和资金的支持,就失去了企业竞争力,出局已成为必然。面对外界质疑,不少同业竞争者并未选择合作,而是在残酷搏杀,进一步加速行业洗牌。以共享充电宝为例,多个企业疯狂闯入市场后,随之而来的不仅是专利诉讼的法律论战,还有多家共享充电宝对外表示,它们曾经被竞争对手偷走产品、恶意损坏设备、弄断充电线、向充电线接口刷胶水、破坏二维码等等。对外融资困难、对内同业厮杀,在这个环境中生存下来,绝对不是简单的事。 华商记者 李程 王静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经济 倒闭 共享单车

上一篇:共青团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 段小龙当选团省委书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