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北这个家庭厉害了!四兄妹竟相继考入清华北大

要闻 新华网 作者:汪艳 2017-12-29 15:25:47
[摘要]“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长,路远马亡。”在陕北延安安塞区的一个偏僻山村里,兄妹四人在短短的三年里,相继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黄土高原上编织出一个精彩的追梦故事。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长,路远马亡。”在陕北延安安塞区的一个偏僻山村里,兄妹四人在短短的三年里,相继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黄土高原上编织出一个精彩的追梦故事。

  几株老树,几孔窑洞,几件家具,朴素却整洁。安塞区五里湾村吴治保家是黄土高原上最为普通的一户农家。2017年6月27日,却是这家人不普通的一天,大女儿吴海燕与二儿子吴青峰先后收到了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的博士研究生和北京大学电子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而在此之前,2015年7月,大儿子吴云峰和小儿子吴天峰的清华大学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同时寄到家里。三年中,家里的四个孩子全部考入清华北大,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

  “收到录取通知书,全家都高兴地哭了,娃娃们能走到这,再苦再累也值得!”读书甚少的吴治保夫妇,却有着朴素的教育理念,两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土地中锻造出的坚韧不拔让他们在教育子女方面始终坚持着无论家庭情况如何,只要孩子愿意读书、喜欢读书,他们永远是最坚实的后盾。

  “爸妈从来不说到学校要好好学习,说得最多的一句始终是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二儿子吴青峰感叹到父母对他最大的影响就是让他懂得感恩。“他们用行动让我学会了坚强、坚持与坚定。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始终不会放弃自己的梦想。”供养五个孩子读书确是不易,但即便是在最穷的时刻,吴治保夫妇俩也尽全力给儿女创造接受教育的机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将在各级各个学校学习宣传吴氏兄妹的成才故事,用身边的典型,用家乡的故事感染人激励人。”延安市安塞区教育局局长杨光清表示,家庭教育至关重要,父母的言传身教会影响孩子一生,为孩子一生奠基。

  吴家兄妹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的追梦之路或许永远不会停歇。无形的吴家家风成为家庭成员密切链接的纽带,化入他们的骨血中,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故事 黄土高原 清华北大

上一篇:陕西省电子商务领域反炒信联盟成立 将严打虚假评价等行为 下一篇:壮汉吃火锅嫌消费250元不吉利 拿热水壶和凳子砸服务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