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正文

关中民谣《月亮爷》唱上央视

开发区报道 华商网 2018-01-02 14:59:31
[摘要]今晚7时30分,西安“玄鸟乐队”唱着关中民谣《月亮爷》走上央视舞台,将让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观众。

ab8005289cd847f08e63d0f90f95b60e20171212101508.jpg

  “月亮爷丈丈高,万家灯火静悄悄。秋风凉,月光长,照在娃的笑脸上。”今晚7时30分,西安“玄鸟乐队”唱着关中民谣《月亮爷》走上央视舞台,将让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观众,听到古老的关中民谣、陕北说书与摇滚乐“混搭”的动人旋律,让人们通过音乐见识到陕西文化的魅力。

  这场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的《记住乡愁》开播晚会,2017年年底在央视完成录制,2018年1月1日在央视四套首播,1月4日在央视一套重播。

  记者昨日获悉,玄鸟乐队经西安市音乐家协会推荐,受邀为晚会演唱原创作品《月亮爷》。歌曲采用西安方言演唱,创作来源于关中民间童谣“月亮爷,丈丈高。骑白马,带腰刀……”并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说书。关中风情、陕北风情与摇滚乐“混搭”,产生了极富戏剧性的视听效果:歌曲开始,一位陕北说书老人弹奏三弦吟唱出关于月亮的民谣,此后,钢琴、弦乐、吉他、鼓等乐器次第响起,引出时尚的节奏,穿插陕北说书先生高亢遥远的音调,描绘出远在他乡的游子回想儿时家乡的场景……浓郁的陕西地域特色融会在歌曲之中,让央视导演及现场观众为之一振。

  据介绍,玄鸟乐队是在西安市音乐家协会的支持下,于2014年5月成立的一支本土乐队。乐队主唱左辉奇是西安土门小学的一位音乐教师,他将每一首作品都打造得具有很强的西安文化和地域特色,而且每一首作品多采用写实的技法,着眼于老百姓的生活。左辉奇表示,自己在唱法上以民谣的叙述方式演唱,还借鉴了秦腔的一些唱法,可以简称“秦谣”,“我就是想用最朴实简单的音乐,拨动听众心里最柔软的那根神经。”

左辉奇简介:

左辉奇,出生在沣河边,从小喜欢村里的牛皮鼓,是因为那时候农村最开心的事情、最热闹的庆祝,牛皮鼓就是最主要的乐器 。一个鼓简单有力,节奏清晰,却包含了农村人的喜怒哀乐。

1993年考上了西安师范音乐班,慢慢的接触音乐,也接触到了钢琴,还有美声唱法,算作是对音乐的初期教育,1996年左辉奇毕业后,暂时没有工作,就到建筑工地去打工,那时候他第一次感到迷茫和无助。1997年在别人的介绍下进入市里的莲湖区土门小学担任临时音乐教师,期间结识了一些做流行音乐的人,开始接触流行音乐,也接触到了很多乐器,也听到更多风格的音乐 ,却始终无法直击心灵。在一个朋友的影响下,左辉奇自学电脑音乐制作,网络就是我的老师,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了快乐,慢慢的坚持,期间也遇到了好多困难与瓶颈,有多少次都想放弃,觉得自己就不是学习音乐的材料,2010年, 刚好这个时候孩子两岁了,母亲从农村来到我这里,帮着带孩子,有一次,母亲教孩子说农村的童谣《月亮爷》,孩子咿咿呀呀的说出的时候,左辉奇感觉到特别美,勾起了童年的记忆,生活的苦涩,和美好的回忆此时撞击在一起,突然很想唱这歌童谣,马上打开尘封了几年的电脑,随口而唱,感觉特别好。左辉奇觉得这个童谣太美了,显示出老百姓丰富的想象力,那种天马行空的感觉,那种张力,那种乐观的精神字里行间自然的流漏出来!所以随口而唱,突然感觉这种音乐才是内心里的东西。

但是写完主歌之后没有办法写出副歌了,一时陷入了瓶颈。因为经济的原因,当时,左辉奇多打了一份工,在农村种水果玉米。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爱人说我不管孩子,我觉得爱人不理解我!晚上回家路上看到天上明亮的月亮,就感觉好像看到孩子的笑脸,看到的是妻子消瘦的身影。妻子其实一样操劳的照顾孩子,突然自己开朗了 ,这不就是副歌里要说的话吗!最后终于完成歌曲。

而后,左辉奇从新拿起了音乐制作的这个爱好,在一些朋友的帮助和指导下,突破了好多难点困惑,音乐制作能力也大幅的提高,为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014年5月,左辉奇去参加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栏目 以一首原创歌曲《月亮爷》击败了蒙古歌手脱颖而出,评委闫肃老师第一句话:小伙你把我震了!师胜杰老师评价:艺术来源与生活,成功晋级。给了左辉奇很大的信心,而后组建了自己的乐队“玄鸟乐队”又相继写出了后续的一些陕西风格的歌曲。并且在音乐上尽量去融合多种音乐元素,发展自己的音乐风格。

乐队已经组建两年,其中的坎坷和艰辛也是颇多,但是左辉奇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一颗热爱音乐的的心 ,他还是会一步一步走下去,写下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关中民谣《月亮爷》唱上央视

上一篇:中华陈氏宗亲会陕西总会赴榆林捐助爱心物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