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近期陕西流感来袭 全国名中医开良方教你咋预防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2018-01-03 07:29:59
[摘要]昨天,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2017年12月,我省流感疫情呈上升态势,给人民群众健康造成危害。目前,我省已经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病毒活动强,感染流感的人数明显增加,并陆续有学校报告了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

医院里小患者扎堆

昨天,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2017年12月,我省流感疫情呈上升态势,给人民群众健康造成危害。做好当前流感防治工作刻不容缓,必须引起卫生等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的蔓延。

现象

儿童医院每天门诊量5000人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的候诊区坐满了候诊的患儿及家长,家住西郊的李女士抱着5岁的女儿乐乐正在候诊,她说12时46分挂的就诊号,已经等了三个小时,前面还有两个人就该轮到她的孩子看病了,女儿乐乐从上周五开始发烧,体温是39摄氏度,在家门口的医院看病吃药后,没有退烧,所以又抱到儿童医院再让大夫看一看。西安市儿童医院门诊办主任邰静告诉记者,目前儿童医院的门诊量为5000多人次,多数是呼吸道疾病的患儿。目前门诊量与前段时间相比有所下降。急诊科副主任苏宇飞说,急诊科每天接诊患者1200至1300人次,多是10岁以下儿童,流感样病例比往年多。

应对

内科门诊延时至24点医生暂停休假

据了解,西安市儿童医院采取措施有效应对入冬流感患者就诊高峰。

增加门急诊医护人员数量,暂停休假,高峰时要求提前上岗、中午不休、延迟下班;延长门诊开诊时间,内科门诊延时至24点,急诊24小时满负荷运转;畅通各类服务窗口,高峰时段全部开启,优化就医流程,减少患者等候时间;安排病房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支援门诊、急诊;开展行政后勤支援门诊活动;加大预约就诊宣传力度,通过预约挂号引导病人错峰就诊;针对冬季疾病开展专项科普,定期在医院内开展家长课堂,并深入幼儿园、学校开展专项知识讲座,为家长普及儿童疾病防控知识。

释疑

我省主要流行三种流感病毒

昨天,记者采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研究所所长余鹏博,他说我省流感高发季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其中11月至次年1月流感发病率在全年中处于最高水平。目前,我省已经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病毒活动强,感染流感的人数明显增加,并陆续有学校报告了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我省常年通过18家哨点医院和11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对哨点医院门诊的流感样病例以及环境中的禽流感病毒进行监测,密切监测流感样病人发病情况、人流感和禽流感病毒检测和变异情况、以及流感病毒耐药情况。目前我省主要流行的三种人流感病毒是甲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三者均有存在。

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内人群密集,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因此这些单位要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发现疫情应及时上报,并在县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流感样症状患者不要带病上学,以免传染给其他人。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流感样病例 预防流感 流感患者

上一篇:鄠邑多村民在自家院里搭假山 疑与拆迁赔偿有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